>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龙华线瘫痪6小时 150辆公交车疏运乘客

2012年09月06日11:53
来源:南方日报
事故现场抢修。
事故现场抢修。  
乘客转乘公交。
乘客转乘公交。周游 摄

  原标题:深圳地铁龙华线瘫痪6小时

    一天两起故障,晚高峰150辆公交车疏运排队乘客

    昨日,深圳地铁龙华线连续发生两起故障。13时37分的故障,造成该线民乐至福田口岸区段瘫痪达6个半小时。故障期间,深圳交通部门紧急调度150辆公交车支援晚高峰疏导,直至19时50分,故障线路才恢复通行,停运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一声巨响列车十余秒后停下

  昨日上午10时,港铁(深圳)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早上8时46分,龙华线清湖前往福田口岸方向的401号列车行至市民中心站时,司机室侧门发生故障,造成列车安全保护系统自动启动,列车紧急停车。

  车门事故发生5小时后,故障再次发生。13时40分左右,网友“嘻哈怒客”在微博中爆料称,龙华线少年宫区间突然因故停运,大量旅客滞留在乘车大厅。“一声巨响伴着两侧刮划声,列车继续行驶了十余秒后停下,乘客全部蹲在地上。目前空调已关,乘客不敢坐在座位上,车辆现在仍停在少年宫站”。

  14时30分许,记者赶往龙华线少年宫站,该站各个出口均已封闭,近20名检修工人正在行车隧道内抢修。在市民中心站记者看到,数百乘客滞留站内,秩序较为混乱。车站内贴出的“紧急公告”称,“由于本站发生供电故障,本站临时关闭,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随后,港铁(深圳)公司车务总经理姜宜荣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此次事故是因为民乐至福田口岸区间发生供电故障,现已对上梅林至福田口岸区间的站点实施封站(会展中心除外),请乘客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事故原因怀疑“承力索”断裂

  记者从深圳供电部门获悉,事故发生后,他们对该线供电设备进行检测,并未发现故障。据港铁公司介绍,事故发生在13时37分左右,当时一列车行至少年宫站附近时,隧道内部牵引列车供电电缆的“承力索”突然断裂,导致列车出现供电故障而暂停。

  承力索为何会突然断裂?姜宜荣称还需要做进一步调查分析。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施工现场的一侧,事故列车的车窗上被砸出一个大窟窿。有网友猜测,这可能是因为承力索断裂之后,电缆甩打在车窗上造成的。

  一名自称是目击者的成女士回忆事发经过时说,“当时突然听到车顶传来一声巨响,大约4秒之后,又发出第二次巨响,接着就传出烧焦味,车厢内乘客纷纷发出尖叫。”

  150辆应急巴士疏运乘客

  据悉,事故发生后,深圳巴士集团、西部公汽、东部公交三大公交企业设置了5条接驳线路,共抽调150辆公交车疏导人流。这些公交车,按照龙华线“民乐—福田口岸”线路行驶,在该线原有各站停靠,充当“临时地铁”的角色。据悉,昨日晚高峰期间,应急公交共完成219趟次输运任务,共疏散20700人次。

  港铁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次事故他们表示歉意,并且将尽可能弥补乘客损失,“乘客乘坐这些应急公交车将全部免费,在故障出现之前已经刷卡进站的乘客,可以在下一次乘坐地铁刷卡时,到服务台办理退票手续。”

  通报语焉不详令市民产生误解

  17时许,正值下班晚高峰,记者在龙华线民乐至福田口岸看到,几乎各个站都排起了上百米长龙。在所有应急巴士都到位的情况下,每人大约需要15—20分钟才能上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事故发生在13时37分,但港铁(深圳)公司的第一条微博通报则是15时15分才发出,因此一些市民质疑港铁(深圳)信息披露不够及时。同时,港铁(深圳)第一条微博中只说“停止民乐至福田口岸站区间列车运营服务”,并未写明是双向停止还是单向停止,这也让不少市民产生误会。

  “我以为只是不能从民乐到福田口岸,但是可以从福田口岸到民乐、清湖方向。”刚从会展中心走出的邓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知道是双向停驶,压根儿就不用浪费时间进站。”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张西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