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APEC会议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PEC峰会探寻全球经济复苏方略 共谋区域合作

2012年09月06日14:08
来源:中国网
  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正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8日至9日举行的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把此次系列会议推向高潮。

  本年度APEC会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曲折反复、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召开,21个成员的领导人、政府和工商界代表共商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大事,共谋未来合作大局。

  探寻全球经济复苏方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四年来,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各主要经济体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方面都遇到不同程度的烦恼。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虽然总体呈现缓慢增长趋势,但始终无法摆脱复苏乏力的病症,就业和房地产等诸多方面的表现令市场失望。欧债危机近三年来跌宕起伏,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危险日益加剧,欧债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在这种大背景下,亚太地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实现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更是难能可贵。不过,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欧债危机久拖未决的影响下,亚洲也无法独善其身,依靠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众多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如何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何况,在全球化时代,亚太地区与其他地区一样面临能源、粮食安全、自然灾害等挑战。

  对包括亚太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来说,稳增长、促复苏已成为各方的共同诉求,而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这很可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本次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会议上,各成员将为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谋划方略,制定政策,指明路径。

  共谋地区繁荣发展大计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重心已从大西洋两岸转移到亚太地区。数据显示,整个APEC在世界GDP和世界贸易总量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7%和48%。APEC已成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

  作为今年APEC会议的主席国,俄罗斯提出了四大议题,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这些议题也是所有成员共同关心和着力推进的目标。

  拿推动创新增长合作来说,目前,不仅俄罗斯大力推进创新型经济建设以期摆脱对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亚洲国家为提升经济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样日益重视发展创新技术。美日等发达国家为尽快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也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

  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这些议题的设置反映出APEC各成员建立商品、服务和资本自由流通的统一体系,扩大经贸和科技联系的共同诉求。在本次APEC会议上,各经济体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将探讨扩大地区合作,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并在行业合作方面作出谋划。尽管最后签署的文件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它无疑将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指引未来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方向,并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和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求同存异实现互利共赢

  自1993年首次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来,今年已是APEC领导人第二十次聚首。按照预期,在本次会议结束后,APEC各成员将发表一项促进融合和创新以谋求发展和繁荣的宣言,但要真正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还需要各经济体持续不断地付出巨大努力。

  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伊瓦申佐夫对记者说,APEC的突出问题在于,由于成员众多,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要平衡各方利益并非易事。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亚太经合组织需努力提升所有经济体的发展水平,并给所有经济体的发展创造平等的机会”。

  的确,在很多问题上,APEC成员都存在不同意见。例如,近年来在颇受关注的环境产品清单问题上,各成员由于发展程度及对产业敏感性不同,提出的产品清单千差万别,目前已达成共识的产品并不多,预计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认为,在环境产品清单制定过程中,各经济体应充分考虑各自不同的发展水平,发达成员应更多地照顾到发展中成员的关切,讨论中要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必须防止环境产品扩大化。俄罗斯外交部亚太经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奥韦奇科也表示,环境产品清单不应该成为发达成员“绿色保护主义”的挡箭牌。

  可以预见,APEC成员在今后的合作中还会遇到各种问题和矛盾,各成员应秉承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基本原则,借助APEC框架内成熟的沟通和协调机制,采取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等方式达成共识。如此,各成员将更好地展示出携手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决心,对亚太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共担责任,并作出实际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