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饼从“食品”变成“礼品” 1年只卖1个月

2012年09月06日14:33
来源:新华网
9月4日,渝北区龙山街道永辉超市,市民在月饼展台前选购价廉物美的散装月饼。 记者 崔力
9月4日,渝北区龙山街道永辉超市,市民在月饼展台前选购价廉物美的散装月饼。 记者 崔力

  虽然离中秋佳节尚有一个月,但月饼销售已成各大卖场的“主角”。9月4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店铺发现,今年月饼市场比往年似乎更理性,豪华装月饼明显减少,礼盒装月饼也开始走平民路线。

  平价月饼唱“主角”

  记者发现,今年月饼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如莲蓉、豆沙、枣泥、蛋黄等热销口味的独立包装月饼,每个售价普遍都在2.5元到5元之间,而最贵的独立包装月饼价格也在20元以内。

  而礼盒装月饼则走亲民路线。解放碑新世纪、重百等超市内,礼盒装月饼的普遍售价在500元以内,最便宜的不足80元,并未出现“天价”月饼。

  “500元以上"豪华装"月饼的市场占比较之去年,下降了近三成。”新世纪超市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对月饼“顶级”、“高端”等噱头越来越不“感冒”,商家的定价也越来越倾向大众化。

  今年“更健康、更新鲜”

  与过去讲“穿”讲“排场”不同,今年月饼商将营销重点放到了对产品的打磨上。

  记者在较场口永辉超市看到,除了传统的蛋黄、莲蓉、火腿等传统口味月饼外,以玉米、南瓜、燕麦、板栗等为原料的杂粮月饼,以人参、虫草、枸杞、桂圆等为馅的药膳月饼也纷纷上市。

  “主打低糖、低脂、低热的"三低"产品,是我们今年的主要营销策略。”某品牌代理经销商告诉记者,因为营销得当,截至目前,该品牌月饼销售额较之去年同期上涨了30%左右。

  此外,自去年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颁布后,月饼商普遍对保质期作了调整,今年的月饼将更新鲜。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月饼保质期大多为两个月,部分月饼的保质期只有45天或一个月,这与去年保质期普遍为4个月相比,至少“缩水”一半。

  何时从“礼品”到“食品”

  与饺子、汤圆一样,月饼是过传统节日时吃的食品。然而,饺子、汤圆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月饼却只有短短一个月的销售周期。为何月饼难逃季节“魔咒”?业内人士认为,月饼的口味尚未被大众普遍认同,造成了月饼的节日意义、礼品意义已经超越了食品意义的尴尬局面。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包装后的月饼作为礼品,其价值大大高于月饼本身,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经销商,基本上都将月饼定位为“礼品”,并没有重视对月饼“食品”价值的开发。

  “这种异象源于消费市场的浮躁,是暂时性的。”在西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李齐奎看来,随着消费者渐趋理性,月饼商已开始将经营重点从包装转向产品口味本身。按照这种态势发展下去,月饼有望实现从“礼品”到“食品”的价值回归,“月饼将不再仅代表一个节日,也将作为一个美食为大众所接受”。(记者阳炆杉)

  作者:阳炆杉 (来源:重庆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