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部长:解“奥数问题”根本须均衡学校发展

2012年09月06日16:0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解“奥数问题”须均衡学校发展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上午表示,要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等竞赛作为入学条件;要禁止升学与收费挂钩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杨丽琼)今天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奥数”问题明确表态:这个问题涉及到择校问题,在大城市比较突出,根本原因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所形成的。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二是禁止升学与收费挂钩。长远的,是学校发展要相对均衡。

  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两年多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有关情况

  今年财政性教育支出经费首次达到4%

  袁贵仁说,中央决定今年教育经费投入要占GDP和财政支出4%的目标,预计今年教育总经费将达到2.2万亿,比去年增加大约6000亿左右,“4%的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增加的教育经费怎么支出?袁贵仁说,除了保障日常运行之外,主要要用在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方面: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斜;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严禁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录取学生

  对于社会上反映强烈的“奥数”问题,袁贵仁表示,解决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 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使每一所学校都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

  ■ 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

  ■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还有一个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使不同的学校同时接受优秀老师的课程教学。四是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五是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

  公民应享有同等入学机会

  怎样解决省市之间在高考录取比例上的差距?袁贵仁表示,这几年来采取了一些举措——

  ■ 为高等教育欠发达的省份新增招生指标 现在高校每年还保持1%多的增长幅度。

  ■ 实施协作计划 把指标给发达的省,招学生还是这些数,但一定是招中西部的学生。

  现在问题是,贫困地区的学生上了学,但是上的学校质量比较差。今年采取了一个办法,安排了1万名招生指标,投给连片特困地区680个贫困县,扩大他们一本学生的录取。

  袁贵仁强调,今后将继续通过合理的编制招生计划,扩大有关项目实施的规模,特别是增加中西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全中国所有考生入学机会的公平。

  实行“异地高考”也要防止高考移民

  袁贵仁还介绍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上学的问题。教育部还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一个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已转发。这个文件有三点——

  ■ 要积极解决 具体怎么解决,由各地根据情况来解决。

  ■ 要有条件准入 家长、学生都要符合条件。还有一个是城市条件,这个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需不需要这个群体,我这个城市能发展到多大规模,要根据他的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

  ■ 因地制宜 我们的态度是,积极推动落实国办转发这个文件,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防止高考移民。我们正在指导和协调各地尽快出台工作的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