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流行起“共享经济” 经济低迷少花钱多办事

2012年09月06日16:3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经济低迷少花钱多办事“协作消费”成文化新趋势

  韩国年轻人掀起“共享经济”风

  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人们借助所谓“共享经济”模式少花钱多办事。如今,共享风刮进韩国,受到年轻人欢迎。

  共享饭局

  ZiPbob网站给喜欢吃家常菜的人提供攒饭局的平台。任何人想攒个饭局,在网站发出邀请,只要能再找到7名共餐者,饭局即告成立。网站负责联系餐馆,事成后从餐馆收取餐费20%的代理费。

  餐食主题各不相同,餐费由参加者平摊。据网站创办人琳恩·帕克介绍,顾客多数是30来岁、渴望有更丰富社交生活的年轻上班族。除了享受美食,他们通过饭局可以结识自己社交圈子之外的人。

  帕克现年26岁,开网站前在首尔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年半。她说:“我曾经也是一名上班族,过腻了随便填饱肚子的日子。”

  帕克说,共享饭局受到欢迎,从最初的每个月攒两场饭局,到现在的每月80多场,即平均每天两三场。

  牵线旅游

  “共享经济”在旅游业也有施展空间。27岁的徐善美到1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旅游后,萌生成立共享生活方式网站“玩转星球”(Play—Planet)的念头,旨在为游客牵线搭桥,获得更真实的体验。

  她在每个国家聘请所谓“玩转星球大使”,向外地游客提供信息、在游客到达后组织见面活动。

  劳伦·安德森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到首尔旅游时参加了“玩转星球”的活动。安德森先是吃到了邻家主人提供的烤鸭有机餐,又登山俯瞰首尔夜景。

  赵山九开办了韩国版Airbnb租屋网站,为游客提供住宿中介,在首尔有60家备选,全韩国有大约300家。住宿费视房屋面积及设施配备不等,一晚为10万韩元(约合88美元)至70万韩元,租一间公寓约需5万韩元。

  “协作消费”

  总部设在美国的Airbnb.com租赁网站堪称“协作消费”网站的“鼻祖”。这家网站4年多前创立,为“驴友”租赁全球空置房间、沙发,去年累计在19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500万个晚上非酒店订房。网站初创时资金捉襟见肘,现在市场估价超过10亿美元。

  “共享经济”是“协作消费”模式的一种。“协作消费”指的是并不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以分享、交换、交易和租赁等方式共同使用某一物品的商业模式。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些东西没有必要购买,因而推动“协作消费”趋势。社交媒体和技术发展是这类新型消费模式得以实现的基础。

  美国《时代》周刊2011年把协作消费列为“十大改变世界的创意”之一。专家说,协作消费不仅是趋势,更是一种新文化和新经济。

  乔颖(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