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婚后四年多次把流产当例假 去医院才知怀孕

2012年09月06日16:52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女子婚后四年多次把流产当例假 去医院才知怀孕

  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80~120万,约占年出生总人口的4%~6%。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以下简称“孕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手段,但实际上意识到这一点的新婚夫妇并不多,很多人意外怀孕后,才意识到要做健康检查。

  为提高生育质量,今年年初,武汉市政府把“为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农村夫妇(含流动人口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市区政府计划投入480多万元,为全市约2万对计划怀孕农村夫妇提供免费孕前检查。

  这项工作今年3月启动,如今半年过去了。记者从市、区各级人口计生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为13086对农村夫妇做完孕前检查。工作人员称,与城市夫妇相比,农村夫妇获取的优生知识较少,但同样很重视优生优育。

  吴冬梅(化名)今年26岁,住在远城区。她和丈夫结婚4年,肚子一直没反应。家中老人很焦虑,总认为吴冬梅有生理缺陷,婆婆甚至发出通牒:如果今年还怀不上,要么离婚,要么把堂兄家的儿子过继过来,看能不能“招”个小弟弟或小妹妹。

  自己身体健康,就是有点月经不调,凭啥断定有缺陷?为这事,吴冬梅和婆家闹得很僵。幸亏丈夫很“信任”自己和妻子,认为两人还年轻,肯定能怀上自己的孩子。

  知道国家有免费孕前检查后,今年6月,吴冬梅独自赶到区所在的计划生育服务站,“除了做检查,还想咨询怎样能尽快怀上”。医生询问时得知吴冬梅月经已有35天没来,建议她先做个孕检,结果证实她竟然怀孕了!

  吴冬梅回忆,自己平时月经不规律,以前也有过两三次月经延迟,出血比较多,肚子也很疼,但都没在意。医生分析,她可能曾经怀孕,但早孕期胚胎自然流产,被误当做月经出血。如果她早点意识到进行保胎,可能早已当妈。

  工作人员介绍,与经常体检的城区职工相比,农村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更少。在做孕前检查时,还查出几例“熊猫血”妇女,血型是RH阴性,很稀有,但本人竟不知情。工作人员提醒她们,怀孕后不可轻易流产,以免将来的宝宝得新生儿溶血病;生产前也要告诉医生自己是“熊猫血”,以防万一出现大出血,短时间内找不到相合血型,会有生命危险。

  此外,还有两名妇女因结婚后没怀孕,求助于各种中药、偏方,花了不少精力和钱财。直到参加孕前检查,才知道是自己身体有先天畸形,其中一名妇女先天无子宫,建议领养孩子;另一位患有阴道闭锁,可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积极赶来参加孕前检查的农村夫妻,大多年纪偏大、肥胖者较多,男方长期吸烟,或工作、生活在被动吸烟的环境中,他们更担心自己的生育质量。

  根据武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已接受孕前检查的农村夫妇中,最常见的有四类疾病,分别是阴道炎、宫颈炎、乙肝、甲状腺功能异常。

  阴道炎和宫颈炎都属于生殖系统炎症,容易诱发流产或早产。这与新生代农村妇女的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不少人习惯用阴道洗剂冲洗,认为这样能保持生殖系统卫生,但频繁使用会破坏阴道内环境,引发感染。还有些人习惯长期使用护垫,也因透气不良导致感染。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生活方式的变化,农村青年出现甲减、甲亢的状况也越来越多。经常共用碗筷、剃须刀、茶杯,感染乙肝的几率也在增加。这些都会增加孕期风险,还可能影响或传染给胎儿,甚至导致胎儿畸形。像这些情况,建议先接受治疗,等身体状况平稳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怀孕。

  另一类人虽没有典型疾病,但也是服务站的重点“科普”对象,那就是建筑农民工。他们长期露天作业,高温、噪音对精子生成、精子质量都有影响。精子的成熟周期有70多天,最好远离这类环境三个月后,再计划生育。

  大面积孕前检查中,出现少量高危案例。对于查出的患艾滋、梅毒的高危人群,计划生育服务站会打电话通知本人,悄悄到服务站来,接受一对一指导。

  市民周莎(化名)住在远城区,5月到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做孕前检查时,被筛查出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接到通知,周莎心里很忐忑,背着家人赶来服务站,“我结婚后很洁身自好,怎么会得这个病?”

  工作人员安慰她,这里只是做初步筛查,指标有阳性,说明存在抗体,可能是刚刚染病,也可能是过去感染过,抗体长期存在,建议到武汉协和医院去做进一步检验。

  一个月后,周莎拿着复查结果再次出现在计划生育服务站,满脸困惑。她告诉医生,自己怀孕了,协和医院的复查结果是阴性。但她对前一次的阳性结果耿耿于怀,一直担心会影响胎儿发育。

  工作人员拿着两张检查单教周莎对比分析:初步筛查做的是梅毒螺旋体(TPPA),进一步检查查的是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前者阳性、后者阴性,正说明她只是曾经感染过梅毒,但现在已经没有传染性,所以不用担心。只要定期在产科医院做B超监测,就可安心当个准妈妈。

  “从周莎身上深刻感觉到,政府为农村妇女免费做孕前检查,很有意义。如果她没弄清自己身体状况就贸然怀孕,万一还有传染性,岂不是害了自己也害了孩子?还有可能毁了家庭”。

  根据规定,武汉市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农村夫妇(包括流动人口),只要其中一方为农业人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其中一方具备本地户籍或都不是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3个月以上,就能申请接受免费的孕前优生检查。

  至今,全市17个区完成孕前检查的数目约占七成,还有三成目标人群尚未接受检查。市计生委呼吁,符合条件的夫妻可赶紧到所在村(居)委会填写《各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凭卡和身份证到区计划生育服务站享受相关服务。

  据介绍,接受优生健康检查的时间为准备怀孕前的4~6个月,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包括服务性内容6项(优生健康检查、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跟踪随访),医学检查14项(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等4项、影像学检查1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