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二三四环首设PM2.5监测点 全部采用新国标

2012年09月07日05: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原标题:二三四环首设PM2.5监测点

  专门监测机动车污染源 明年启用新空气质量发布平台

  本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北京PM2.5监测布点方案”。新方案除保留现有的27个监测点外,还新增8个监测点,其中首次在二、三、四环沿线及核心区道路干线设置5个交通监测点,专门监测机动车污染源,全部站点均采用新国标。明年,北京还将启用新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将枯燥的数据转变成健康指引。

  现有27个站点全保留

  据了解,北京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经建成了27个子站,其中有12个属于环保部要求的国控监测点位,其余属于地控监测点位。而据了解,国家对城市空气质量的评价与考核以国控监测点位的监测结果为准。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了布点方案,北京正在建设的PM2.5监测网络中,原有的27个监测站点将全部保留,此外将新增8个监测站点。

  首设机动车污染监测点

  目前,北京对道路交通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的监控点为零。在新增的8个监测点中,首次设置了5个离机动车污染源较近的“交通监测点”。

  据悉,这些站点将分别布设在二、三、四环沿线及核心区道路干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交通站的监测,可掌握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规律、时空分布变化等特点,便于今后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工作。

  同时,环保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空气污染监测,其监测结果也将与其他政府部门共享,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新增3市域边界监测点

  新增的另外3个站点为区域点,分别位于北京的东、东南、西南边界。届时,北京监测网中市域边界的区域点将增至6个。

  科学研究表明,北京的空气质量与周边城市和区域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特别是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区域城市间存在明显的空气质量协同性。

  这些边界点建成后,将表征北京的区域环境背景水平,并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监测北京与周边区域污染的传输情况。

  对话专家

  北京市环境与公众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

  记者:新增的交通污染监测点有什么意义?

  马军:对于一个路网密集的大都市,车多人多,对路上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很有价值。随着城市的发展,不仅行走在路上的人在增加,交通要道周边的居民也在增多,这些人所处的空气环境与普通居民区有很大差别,所以反映路面上的污染情况十分必要。

  记者:国控点和地控点都承担什么作用?

  柴发合:国控点大体上反映一个区域PM2.5整体的污染水平,但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展,单靠国控点是不够的,地控监测点位的分布更为广泛。但地控监测点位能更准确地反映该城市内各个区域的PM2.5的时空分布,其监测结果也可以作为市政府考核下一级政府的指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