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综合考量家长子女情况

2012年09月07日00: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上海“异地高考”:综合考量家长子女情况

    上海市将于年底前公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方案。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够获得“异地高考”资格,成为公众最为关注的焦点。

  上海市教委正局级巡视员尹后庆透露,随迁子女父母在上海合法稳定工作、合法稳定居住、缴纳社会保险等情况将成为综合考量标准。

  这一标准是基于此前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下称《意见》)。而在昨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防止高考移民,有条件准入。

  《意见》中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确定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条件,制订具体办法。

  尹后庆表示,上海市将进一步摸清非本地户籍人口底数,掌握非本地户籍人口变动和随迁子女就学的情况,抓紧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制度,制订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还将统筹考虑随迁子女父母在上海合法稳定工作、合法稳定居住、缴纳社会保险等情况,综合确定随迁子女是否达到在上海参加中、高考的条件。

  尹后庆说,上海方案设置的核心问题是城市人口过快增长与城市承载力的矛盾。上海市教委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在沪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超过50万人。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则认为,政府在制定目标时,不应光考虑经济指标,学生个人的表现权重要增加;还要考虑精神方面,比如公民的奉公守法、见义勇为等。“当然这些事情量化有难度,但如果能真正本着信息公开的原则,会做得较好。”葛剑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