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又将恶化 欧洲央行再寻新招

2012年09月07日07:53
来源:新华网
  9月6日,欧洲中央银行(ECB)管理委员会又开会了。这样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本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这一次却与以往有所不同。欧洲人休了一个月假,刚一上班,发现债务危机也“结束了休假”,回到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欧盟诸国领导人必须拿出新方法,遏制债务危机越来越向坏处发展的势头。

  欧盟主要机构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欧债危机正在蔓延,9月是一个非常关键和难熬的月份。

  为了寻求新方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9月4日出访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范龙佩因此成了休假后第一位高调出访为债务危机寻求办法的欧盟领导人。

  作为欧洲货币政策的执行者,ECB是休假后第一个正式开会研究债务危机问题的欧盟主要机构,自然会受到外界的格外关注。此外,ECB领导人德拉吉近日的一些言论更是将这次月度例会推到了舆论和市场的关注中心。

  9月3日,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了一次闭门听证会,在欧元区建立“银行业联盟”是讨论的主要议题。出人意料的是,德拉吉在会上透露,如果ECB买进期限不超过3年的欧元区国家国债,他不会感到不安。

  据出席听证会的议员向媒体披露,德拉吉说,ECB将对购买两到三年期国债持开放态度。德拉吉还解释说,上述购买方案不会违反欧盟条约。因为欧盟条约不允许ECB向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但却允许在公开市场购买成员国短期国债。

  德拉吉到底准备购买哪些国家的债券,他没有明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拉吉所说的债券购买计划能付诸实施,将主要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短期债券,从而降低这两个国家的融资成本。

  9月3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6.85%,接近于导致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被迫寻求援助的“7%红线”。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77%,与德国同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差距仍多达439个基点。

  在西班牙和意大利金融形势十分危急的当口,德拉吉的讲话自然被市场看作“重大利好”。因此,市场上普遍期待德拉吉能在9月6日的会议上公布更具体的实施细节。

  市场的良好期望是可以理解的,ECB抑制债务危机恶化的想法也是真诚的。但德拉吉如果真想将其想法付诸实施,难度也还是相当大的。

  障碍首先是德国,因为该国政府和央行的多位官员仍反对德拉吉的计划。德国财长朔伊布勒3日警告投资者:“不要对ECB购债计划抱太大希望。该行的任何决定和计划都不能超出其授权范围。德国不会接受ECB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预算融资。”

  在ECB开会之前,一些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分析各不相同。瑞士瑞信集团预计,ECB在这次例会上几乎不会给出购债方案的具体细节,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则正好相反。

  此间舆论认为,在此次例会上,ECB既可能公布一些购债计划的细节,也可能降低基准利率。但力度都不会太大,对解决欧债危机的作用也相当有限。(本报布鲁塞尔6月6日电 )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