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异地高考家长学生均有门槛(图)

2012年09月07日08:41
来源:人民网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实习生 史晓露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实习生 史晓露


  目前我国进城务工人员达到2.45亿,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有79.4%在公办学校就读,还有超过10%在政府购买扶持的民办学校就读,约3%是在务工人员自己组成的民办学校上学。这些孩子今后怎么考大学,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昨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异地高考要有条件准入。首先家长要符合条件,学生也要符合条件。家长基本条件是,有稳定的工作、住所、收入,缴纳各种保险,是所在城市的常住人口。就学生而言,学生要有当地学籍,各地要根据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目前可能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很容易顺畅地流入异地进行高考,利用政策投机取巧,加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情况。如果这种问题出现,政策就"飘移"了,因为政策本身是要解决进城务工者、农民工子弟的高考问题。现在的住所、收入、缴纳保险这样的标准可能把对底层人群的入口防得更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说。

  储朝晖认为,完善准入的方案是对这些学生、家庭情况逐一认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应进行简单的标准调整,而要真正实现在高考选择大学时有相等的权利和平等的机会。

  袁贵仁表示,各地的状况不一样,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要因地制宜。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防止“高考移民”。目前,教育部正在指导和协调各地尽快出台方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异地高考”政策提出了明确规定,各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同时要求北京、上海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防止“高考移民”。

  福建:本地高中

  读满三年就地高考

  福建省教育厅决定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可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图为9月5日,就读于晋江市第一中学高一(5)班的安徽籍外来工子女余贝贝(右)和湖南籍外来工子女张惠玲在课间交流。新华社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成效渐显

  今年全国财政教育经费2.2万亿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两年多来成效逐步显现。昨日,袁贵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2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将达2.2万亿元,首次达到4%,比去年增加大约6000亿。

  教育经费需要外部监管

  今年财政性教育支出经费将首次达到4%,按照围绕育人为本这个核心,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两大重点,如何使用好这个经费?

  袁贵仁表示,促进公平方面,重点要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斜。提高质量方面,重点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教育经费的监管上,储朝晖表示,目前财政部、人大、政协都会参与,但没有形成一个制度,停留在检查层面而非系统监督,这样就容易产生漏洞,往往因熟人关系使得监督失效。

  袁贵仁表示,在经费监督方面,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公开财务信息,加强社会监督,保障教育经费从分配、使用到评估都在阳光下运行。包括现在的“营养餐”项目,包括“三公”经费都公开;成立教育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加强查处问责。

  “真正完善的监督,肯定不是内部监督,必须要有外部的力量,有些地方的公共监督试点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储朝晖说。

  《纲要》颁布后,家庭贫困大学生生活补助由每年2000元提高至3000元。2011年,全国对家庭经济困难生的资助达到980亿元,惠及了7800万学生。对此,储朝晖提醒,更要从社会角度解决问题,使学生家庭的生活条件提高。

  “现在学校急需把经费投在师资上,我们的师资水平太低、缺乏竞争力。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储朝晖说。

  公开选拔校长不是作秀

  去年底,教育部首次面向全球公开选拔了东北师大、西南财大的校长,被看作内地高校去行政化方面迈出的一大步,但是也有一些质疑认为公选的校长和任命的校长只是“换汤不换药”。对此,袁贵仁回应称,公选校长不是作秀。

  “教育部管了72所大学,一半以上的直属高校副校长都实行了公开选拔。有人问这个选拔是不是作秀,是不是都是事先设计好的?我可以实事求是地告诉大家,这件事情是完全按照程序和标准来做的。”袁贵仁说。

  然而,有声音认为,大学校长的官员化属性并没有改变。袁贵仁认为,学校肯定有行政管理,任何单位、任何机关,甚至家庭也有管理,但不要“化”。

  “所谓行政化是指完全用行政手段和办法来管理学术问题,上级管下级还要行政手段。但对学术问题应当充分尊重专家意见,遵循教育、学术规律。”袁贵仁说。

  

  分享到:

  今日热点

  发改委一日发25条城轨批文

  公安部:交通违法将可异地缴罚款人社部通报中山"改分书记":涉事官员被双开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新华社连发三问质疑“空姐被殴”官方调查

  劳教制度改革难在哪?

  六部委:大病保险工作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中国内地全球竞争力排名降至第29位青岛规定给农民工发工资必须张榜公示

  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新闻热搜词

  来源:百度新闻

  发改委处罚京东费德勒无缘四强王立军四宗罪微笑局长眼镜门张信哲演唱会涉欺诈中秋国庆免过路费雅居乐主席非礼门官员骗维稳基金韩寒偷情证据罗迪克谢幕阿穆隆出狱山东地震轨道交通规划校花评选 乳间距李冰冰反日

  时政热图|人民电视 4年中国建6座摩天楼张广宁公开露面习近平帮天文学家捡眼镜汪洋荐书赢官民热捧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抓扣北京出租车未来三年不扩编十起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三沙市揭牌 珍贵镜头 朝鲜美女超短迷你裙五重唱红牛继承人撞死巡警并拖行男子凌晨闯女闺房欲行不轨记者想体验雷人太极功遭拒陶伟追悼会段暄白岩松致词18名村官饭桌上分百万现金深圳男子医院持刀见人就砍25岁大学毕业女生吸毒贩毒 频道精选|精彩博客
聚焦事业单位改革全国纠风工作系列访谈第三届地方新政论坛


  罗援:“军人都应该是鹰派”惠州或设网友金点子奖市纪委将设政务微博带薪休假的权力之疾“保安哥”被天津大学录取北京将公布直梯报废标准深圳否决放宽二胎提议 周春雨任蚌埠市委书记 “官博”亟须真正“破墙”崔永元欲揭“长影黑幕” 官员扬言打死有钱赔续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抓扣
朝鲜女星超短裙秀长腿揭毛阿敏婚姻之谜


  中国十大贪官的情妇(图)一个性工作者的日记(图)多名公安副局长"落马"董卿咋难嫁没男人要?都市男女的30声幽默叹息骗子为啥总爱围着老人转揭秘一女二夫幸福生活(图)刘芳菲低胸粉裙靓丽(图)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央视助孔子学院教老外精子库告急领导劝捐精


  女大学生求包养直接问给多少钱亲生父亲贩卖双胞胎儿子镇政府办公楼领导有专用电梯监控实拍杭州女子遭电击抢劫体大教授建议"鸟巢"部分冠名最新iphone5真机视频遭曝光中国海域动态监视覆盖钓鱼岛陈光标希望更多人“高调爱国”
和尚尼姑组乐团没错!我就是小蛇

  成都车展惊现"硅胶姐"杭州百姓围观汹涌大潮金秋我们一起去看向日葵不孝子暴揍八旬老妈湖北3000多小学生自带课桌上学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人民网记者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图看朝鲜姑娘青睐的华西村

  24小时排行|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 [惊坛]百姓爱面子自受罪,领导爱面子国家受损百姓遭殃[经济]揭秘中国顶级隐富阶层 中国十大贪官"豪宅"曝光[国际]梁光烈一举动令印举国震惊谁在消费你的爱国热情[军事]日本夺岛作战计划曝光黑人来华肆意玩弄中国女人[历史]毛泽东料到今年会发生啥 林彪漂亮儿媳最终下落[贴图]盘点贪官情妇的N种结局 被殴空姐的火辣生活照[生活]杨澜与前夫为何婚变? 茄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体育]曝体坛"老夫少妻" 李娜崩溃因从小没受好教育?[女性]女人最"撩人"六个姿势 穿露臀装购物的奇葩女[娱乐]周涛弃前夫嫁富豪? 女星疑似真空上阵走光(图)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供稿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律师 | 呼叫中心 | ENGLISH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