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公安副局长频频落马”看权力的弹性

2012年09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
  9月3日,江西九江县公安局原陆姓副局长因受贿罪一审被判5年;8月26日,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8月25日,湖南湘潭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蔡亚斌因行贿受贿一审被判12年;8月20日,浙江衢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建明被证实已因涉嫌民间非法集资被调查;8月17日,浙江台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原副局长张文聪承诺帮逃犯删除网上通缉令,受贿4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8月9日,宁波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贺富昌一审被判死缓;8月13日,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唐建华因涉嫌受贿罪被批捕……不到1个月时间里,一些公安局副局长频频“落马”,引发舆论关注。(见9月5日《中国青年报》)

  身为执法队伍领导者的公安局高官,前赴后继以身试法,这究竟暴露了什么?有人查阅履历,发现他们长期从事政法工作,“人头熟”,“地面熟”,于是提出“领导干部异地任职”的招数;有人追溯问责机制,称查实贪官却不追究责任人才是根源,于是提出“副手腐败一把手追责”的建议……从不同角度寻求应对之策,不可谓不对,但要彻底反思,恐怕还得深挖根源,从“责权利清晰”的角度,审视当下公安局长与副局长们手中权力的乱象。

  当前一个公安局长或副局长,到底有多大权力?责任如何廓清?如何对其监督?说清楚恐怕并不容易,这种权力往往像橡皮筋一样有着伸缩空间,其长短只看局长大人的“胆量”。模糊地带太多,以至于吴思先生笔下那些“潜规则”都来了“选择执法权”,可以对一些事“特别用心”,只要想插一手,就没有插不进去的领域,又可以对另一些事假装没看见,只要收受了好处,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做保护伞,甚至网上通缉令都能帮忙删除;“合法伤害权”,手握国家机器,“打黑”可以黑打,不给面子、不顺我意,随手能找到一两个借口给你按个罪名;无限度的“自由裁量权”,国法沦为家法,执法不依法,头顶缺少监督,想一出是一出,怎么执法都有“正当性”……这种权力运行的“潜规则”,刺激了无限的欲望与贪念,成为公安局长们岗位上的致命诱惑。

  纵观这些年公安系统的腐败手段,由直接交易、现货交易、有形交易向间接交易、期货交易、无形交易转化,腐败方式从权钱交易逐渐转为感情投资、长线投资,腐败由此形成生态链条,动辄“窝腐”。公安局长是特殊岗位,在社会正义的彰显中起着关键作用,而这种攀附在权力甜点上的游戏一旦形成,便会导致糟糕的破窗效应,光靠敲打棒喝几个落马局长,不足以改变整体生态岗位的诱惑太大,总有人雄心壮志地掌握了权力,却不经意间滑落深渊。

  因此,所有着力点,还应在对公安局长岗位本身“责权利”的廓清上。公安局长们腐败不腐败,跟是一把手还是二把手、三把手没有关系,只跟手中掌握权力和资源的“无限弹性”有关系。把权力边界讲清楚,并放置于透明的机制下运行,是驯服一切滥权的根本之策。

  

  分享到:

  今日热点

  发改委一日发25条城轨批文

  公安部:交通违法将可异地缴罚款人社部通报中山"改分书记":涉事官员被双开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新华社连发三问质疑“空姐被殴”官方调查

  劳教制度改革难在哪?

  六部委:大病保险工作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中国内地全球竞争力排名降至第29位青岛规定给农民工发工资必须张榜公示

  北京奥运场馆闲置照片引热议

  新闻热搜词

  来源:百度新闻

  发改委处罚京东费德勒无缘四强王立军四宗罪微笑局长眼镜门张信哲演唱会涉欺诈中秋国庆免过路费雅居乐主席非礼门官员骗维稳基金韩寒偷情证据罗迪克谢幕阿穆隆出狱山东地震轨道交通规划校花评选 乳间距李冰冰反日

  时政热图|人民电视 4年中国建6座摩天楼张广宁公开露面习近平帮天文学家捡眼镜汪洋荐书赢官民热捧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抓扣北京出租车未来三年不扩编十起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三沙市揭牌 珍贵镜头 朝鲜美女超短迷你裙五重唱红牛继承人撞死巡警并拖行男子凌晨闯女闺房欲行不轨记者想体验雷人太极功遭拒陶伟追悼会段暄白岩松致词18名村官饭桌上分百万现金深圳男子医院持刀见人就砍25岁大学毕业女生吸毒贩毒 频道精选|精彩博客
聚焦事业单位改革全国纠风工作系列访谈第三届地方新政论坛


  罗援:“军人都应该是鹰派”惠州或设网友金点子奖市纪委将设政务微博带薪休假的权力之疾“保安哥”被天津大学录取北京将公布直梯报废标准深圳否决放宽二胎提议 周春雨任蚌埠市委书记 “官博”亟须真正“破墙”崔永元欲揭“长影黑幕” 官员扬言打死有钱赔续我国14名保钓者被日方抓扣
朝鲜女星超短裙秀长腿揭毛阿敏婚姻之谜


  中国十大贪官的情妇(图)一个性工作者的日记(图)多名公安副局长"落马"董卿咋难嫁没男人要?都市男女的30声幽默叹息骗子为啥总爱围着老人转揭秘一女二夫幸福生活(图)刘芳菲低胸粉裙靓丽(图)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央视助孔子学院教老外精子库告急领导劝捐精


  女大学生求包养直接问给多少钱亲生父亲贩卖双胞胎儿子镇政府办公楼领导有专用电梯监控实拍杭州女子遭电击抢劫体大教授建议"鸟巢"部分冠名最新iphone5真机视频遭曝光中国海域动态监视覆盖钓鱼岛陈光标希望更多人“高调爱国”
和尚尼姑组乐团没错!我就是小蛇

  成都车展惊现"硅胶姐"杭州百姓围观汹涌大潮金秋我们一起去看向日葵不孝子暴揍八旬老妈湖北3000多小学生自带课桌上学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人民网记者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图看朝鲜姑娘青睐的华西村

  24小时排行|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 [惊坛]百姓爱面子自受罪,领导爱面子国家受损百姓遭殃[经济]揭秘中国顶级隐富阶层 中国十大贪官"豪宅"曝光[国际]梁光烈一举动令印举国震惊谁在消费你的爱国热情[军事]日本夺岛作战计划曝光黑人来华肆意玩弄中国女人[历史]毛泽东料到今年会发生啥 林彪漂亮儿媳最终下落[贴图]盘点贪官情妇的N种结局 被殴空姐的火辣生活照[生活]杨澜与前夫为何婚变? 茄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体育]曝体坛"老夫少妻" 李娜崩溃因从小没受好教育?[女性]女人最"撩人"六个姿势 穿露臀装购物的奇葩女[娱乐]周涛弃前夫嫁富豪? 女星疑似真空上阵走光(图)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供稿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律师 | 呼叫中心 | ENGLISH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