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让座红包,激发出道德正能量

2012年09月07日09:09
来源:人民网
  文/白东河

  近一年半来,在重庆市綦江公交车上,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让过座位的人,都会收到老人回赠的一个红包。红包里除了2元崭新的纸币,还有这样一张印有感谢话语的卡片。本月1日,一名让座者在网上发帖公开了此事,贴出了老人送出的红包和卡片,引起了人们的热议。(2012年09月05日《重庆晨报》)

  让座是一种美德,但这种美德在如今的社会中似乎成了“稀缺资源”,更成了“稀有商品”,很难摸得着,找得到,似乎是空气,即便是拿钱也买不到,因而在公交车上,经常有孕妇和老人站着,而哪些“五大三粗”的“壮汉”们却占据了孕、老专座。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有人还可以给狗占座,而需要座位的却依然是站着。当然为了座位,在公交车上大打出手的也大有人在。可不是最近一孕妇站在一位青年旁,青年始终没有让座,到了他们下车车,孕妇的丈夫上前大打出手,打了这位青年。

  这说明公交上的道德在缺失,让座的美德更在流失,这是一种“负能量”起的作用,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为了我们美好的社会,为了我们美好的道德,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应该拾起我们的传统美德,更应该培育一种健康的积极的道德文化,那么如何培育,如何还原我们美好的环境。或许方式很多,但每一个人都可以伸出一份手,释放出一份正能量,每一份正能量汇聚起来,就会流淌出美丽的风景,道德的海洋。

  在此关键时刻,綦江代正兴老人给让座者发红包,更是培育一种道德,也是激发一种能量,而且是正能量。虽然也是两元钱的红包,但也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感谢,况且感谢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关键里面还有一封感谢信,这信更是一种激发正能量的鼓动机,也是发动机,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一个人觉得让座不仅仅无尚光荣,而且还得到了尊重。

  尊重是最好的激发力量,尊重更是让每一位让座者的“让”得到承认,得到尊重,并且起码来说是除了感谢还有尊重。

  对此让座红包,如今也是看法不一,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方向是统一的,就是呼唤社会良知,培育社会道德,激发出社会正能量,让正能量在公交上飞扬,让公交充满爱,充满和谐,公交车上处处有让座的风景,道德传播的风尚。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