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7-21洪灾重建方案出台 重建房每户或补5万

2012年09月07日09:19
来源:新华网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暴雨后一片狼藉,很多房屋被冲毁倒塌(资料图片)摄/本报记者陈建宇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暴雨后一片狼藉,很多房屋被冲毁倒塌(资料图片)摄/本报记者陈建宇


  对于纳入救助范围的农户,重建住房补助标准为优抚户每户50000元、低保户每户45000元、其他每户22000元,省内各地对口支援灾区重建……

  近日,《河北省“7·21”洪涝重灾区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出台,确定了涞源、涞水、易县、兴隆四个“7·21”洪涝重灾县损毁房屋重建、补助方案。

  四县83个灾后村庄需重建

  为了摸清灾情,真实掌握灾后房屋损毁情况,省住建厅调集200余名技术人员,成立47个工作小组,于8月份赴保定涞源、涞水、易县及承德兴隆县4个县开展第一轮鉴定工作。

  据介绍,工作组调查了870个村,25742户。鉴定受损住房14279户,其中鉴定为B级住房(个别结构构件危险)的有3494户,鉴定为C级住房(局部危险)的有5049户,鉴定为D级住房(整体危险)的有5736户。其中B级、C级危房将修缮加固,D级危房将重建。

  随后,第二轮鉴定又启动。截至9月4日,涞源县新增乡镇鉴定工作已全部完成,15个鉴定小组共走访8个乡镇113个行政村,确定受损住房566户,其中C级住房273户,D级住房115户。

  其中,四个县共有83个灾后村庄需要重建,包括14个整体搬迁迁建区和69个原村址重建村庄。

  就地重建房屋入冬前完工

  为了帮助4个洪涝重灾县重建家园,我省制定了《河北省“7·21”洪涝重灾区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根据因灾住房倒损情况,以政府扶持,自建为主。因灾倒损需要就地重建(含在原村址异地重建的)和修缮的,今年入冬前全部完工。因灾倒损需要整体异地重建的村庄,计划今年全部开工建设;2013年6月底前房屋主体全部完工,10月底前全部具备入住条件。涞钢、涞铜社区棚户区改造,今年内开工建设,2013年入冬前具备入住条件。

  “三孤”人群由民政供养

  本次将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农户和因灾住房一般损坏的农户,纳入救助范围,实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于倒损住房的五保户和“三孤”(孤老、孤残、孤儿)人员全部纳入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供养,不再单独重建住房。

  对于纳入救助范围的农户,重建住房补助标准为优抚户每户50000元、低保户每户45000元、其他每户22000元。

  修缮住房平均补助标准为每户8000元。对于修缮住房,县政府根据受灾农户的家庭情况及需要修缮住房受损情况统筹安排,实行分类分档补助,对优抚户和低保户给予适当照顾。

  省内各地对口支援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省综合考虑支援方经济实力和受援方受灾程度组织对口支援,安排石家庄、邯郸、沧州负责涞源灾区;廊坊、张家口、邢台负责涞水灾区;唐山、衡水负责易县灾区。保定、承德组织好本行政区域内恢复重建的对口支援工作。

  对口支援工作包括提供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工程建设和监理等服务。建设和修复因灾损毁村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修复保障群众生活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修复学校、卫生室、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

  对于对口支援项目可采取“交钥匙”或“交支票”方式,由支援方和受援方协商确定。

  特写

  政府出钱 村民帮工七旬老太重建新家

  昨日,记者来到涞源县小炉沟村进行采访,该村坐落在半山腰上,尽管灾后道路进行了清理,但进村的路依旧坑坑洼洼,非常难走。

  在76岁的张丽琴家,记者看到,原本就矮旧的四间土坯房如今已经面貌全非,大水冲泡的痕迹还在,根据水印能看出当日水深约有1米。中间两间房屋已经倒塌,两侧的两间房屋虽然未坍塌,但是房梁已经倾斜,房顶也损毁漏雨,都不能居住了。目前张丽琴老人和二儿子只能挤在大儿子家住。

  “当天的雨真大,我从没见过那么大的雨,雨水哗哗地就灌进了院子。墙上的土坯开始掉,我怕房子塌了,二儿子就背着我逃到了隔壁大儿子家。后来听到房子倒塌的声音,心一下子就凉了。”张丽琴对记者说。

  张丽琴的老伴已经去世,她和精神有些疾病的二儿子相依为命,仅仅靠着3亩地维持生活。由于年纪大了,张丽琴经常腿疼、腰疼,需要长期吃药,老房的倒塌让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

  省住建厅水毁住房鉴定组的人员告诉记者,张丽琴家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住房(整体危险或坍塌,需要重建)。按照河北省制定的重建方案,她家可以得到22000元的重建资金。但是老太太年岁已大,儿子有疾病,都没有劳动能力,加之家中贫困,根本盖不起新房。面对着这个现实,县、乡、村三部门多次协商,最后决定22000元用于购买建造房屋的材料,发动全村劳动力,义务帮工为老太太盖房子。

  临别前,张丽琴拉着记者的手说,现在心里宽敞多了,听说入冬前就能帮她盖好新房,她心里真是高兴,现在就盼着早点动工。

  文并摄/本报记者田娜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