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假日大型客车通行费也应该减免

2012年09月07日10:02
来源:人民网
  文/范丰

  交通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省级政府统一领导和组织下,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全力确保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平稳有序实施。(9月7日千龙网)

  这项政策,对于广大的家庭,节假日回家探亲、出行、旅游无疑非常实惠。但这项政策存在着一个明显的硬伤。这项政策的核心内容中,其关键词是:“小型客车”,也就是7座及以下的客车,而这类车又属什么类型呢?答案也明摆着,基本上属于私家车、商务车,换句话说,基本上属于有车族。无车族在重大节假日要乘车,绝大部分都只能选择7座以上的大型客车了。

  对不起,7座以上的大型客车,不在这项惠民政策范围之内。从表面上看,乘坐大型客车的乘客不要缴纳通行费,实际上,大型客车上的每一个乘客都要通过票款为通行费买单。

  在同一个时间段,乘坐大小型号不同的交通工具的人有不同的待遇,有车族,不需交通行费,而无车族,反而要交通行费,这是一种马太效应,对无车族来说,是极不公平的。如果从惠民、从人文关怀、从照顾弱势群体、从低碳的角度来拷量,最应该减免通行费的不是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而应是7座以上的大型客车。

  制定这项政策,顾此失彼,而且失去的是大头,是弱势群体,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如果减免大型客车通行费,好处就会由运输公司独吞了,乘客并不能得到实惠。如果有这种顾虑,也是多余的。只要规定在减免通行费期间,所减免的通行费要让乘客共享就可以了。在具体操作中,可以根据(原)票款的额度,按一定的比例减免,这也是改革成果让全民共享的一个体现。

  减免道路通行费是一件好事,但好事要办好,办实,办得公平合理,更要办到最需要办的地方。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