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APEC会议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亚太局势紧 中国领导人APEC峰会引关注

2012年09月07日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澳门日报》7日发表社论说,近年来,东北亚与南海领土的纷争,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推行,使亚太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这些纷争也可能给这次峰会增加了话题。领导人的会晤与会议上的政策表达,尤其是中国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的角色,都将引人注视。

  文章摘编如下: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已在俄罗斯远东城市海参崴召开,为即将举行的元首峰会作最后准备。对主办国俄罗斯而言,这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成为推动其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对所有与会国家和地区而言,为继续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以及促进化解本地区热点问题提供了重要场所。领导人的会晤与会议上的政策表达,尤其是中国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的角色,都将引人注视。

  最近一个时期,俄罗斯锐意推动相对落后的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将之列为政府的首要任务,普京总统今年5月签署命令,在政府中新设了远东发展部。不少人将俄罗斯此一举措说成是“战略东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此解释说,尽管俄罗斯重视远东发展,但这不意味俄经济会重新定位于东方,命运、地缘及历史已经把俄罗斯定位为“亦西、亦东、亦南、亦北”,但推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俄当局的任务优先选项。

  基于地缘关系,在俄远东发展战略中,中国无疑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既是俄巨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庞大消费市场,中俄双方合作有着深广的空间。尤其是,俄方希望中国加大对俄罗斯的投资力度。去年中国对俄投资只有276亿美元,只占俄外来投资总额的8%,比例实在太低,潜力远未发掘。对中国来说,在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加强对俄投资贸易,开辟新的出口市场,很有必要。在建设西伯利亚和远东所急需的公路、住房等设施,俄方可积极利用中国公司的资金、经验、技术、设备和人才,这对中俄双方都甚有好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抵俄与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将是重头戏,除了经济方面以外,地区热点与国际纷争相信也会涉及,预料双方将会采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

  近年来,东北亚与南海领土的纷争,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推行,使亚太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这些纷争也可能给这次峰会增加了话题;会议以外,则给了有关纷争相关国领袖接触的机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