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闸蟹“入侵”西洋 德国一些河流“蟹”满为患

2012年09月07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9月是大闸蟹丰收的季节,往往第一网蟹还未出水,各种卖蟹的广告便充斥了各大报纸和网站。而与中国对大闸蟹的追捧相反,遥远的西洋国度却为大闸蟹的泛滥而头疼,这既因为他们不爱吃大闸蟹,也因为大闸蟹爱吃别的水生物,甚至造成了当地的生态危机。

  据德国媒体报道,近日几个德国游客被长着爪子和绒毛的中国大闸蟹吓到,最后不得不报警;而一个德国渔民在易北河的渔网,也被张牙舞爪的大闸蟹占据。目前德国一些河流已经“蟹”满为患,尤其是在水质清澈的易北河,大量大闸蟹每年都会上演千里迁徙的壮观场面。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统计,大闸蟹已经给德国造成高达800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

  大闸蟹是河蟹的一种,学名为中华绒螯蟹,主要分布在我国北起辽河南至珠江的沿海地区。相传捕蟹者在捕蟹时,会在水港里竖起一道用竹片编成的水闸,待入夜后在水闸上挂上灯火,蟹看见灯火便会循竹闸上爬,捕蟹者便在闸上将其捕捉,因此得名大闸蟹。在我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追溯到5000年前了。

  其实,德国早在1912年就有官方报告说发现了中国大闸蟹。但大闸蟹是怎么“游到”德国的,德国的科学家们直到1933年才弄清楚。原来当年中国被迫开放通商口岸,上海停满了来自各国的商船,这些船只为了保持稳定,蓄水舱内都会注满压舱水,而蟹卵和蟹苗正存在于从河中抽来的压舱水中。后来这些商船返回欧洲,将压舱水排出,幼蟹便进入当地水系。就这样,中国的大闸蟹“侵入”了英国、荷兰、德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

  大闸蟹本身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加上没有生物限制其扩张,因此很快将“地盘”扩展到欧洲各大水系。在英国的泰晤士河,大闸蟹大量捕食弱小的鱼虾,甚至赶走了本土的红蟹,给英国渔业造成损失;在德国,大闸蟹成为唯一的淡水蟹种,它们还到处挖洞造穴,威胁了水坝和堤岸的安全;上世纪80年代,大闸蟹造成荷兰东北部大量水生植物死亡;1997年,美国旧金山地区大水形成大片沼泽,大闸蟹大量繁殖,甚至堵塞了旧金山河口闸门。由于到处“逞强”,大闸蟹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入100种最有破坏力的入侵物种之一。

  欧洲人对这一长相丑陋的生物没有食欲,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系统,他们想方设法要除掉大闸蟹。德国人以前主要用大闸蟹制造肥皂或饲料,后来专门开展了“灭蟹行动”,但没能将其赶尽杀绝。英国媒体称大闸蟹为“面目狰狞的怪物”,也欲除之而后快。但最终的结果是,无论英国人还是德国人,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己吃掉,要么卖给别人,当然主要是爱吃螃蟹的亚洲人。

  如今,中国人对大闸蟹趋之若鹜,价格已经被炒到了几百元一斤,而德国渔民卖出的价格,每公斤才几十元。对饱受大闸蟹困扰的欧洲人来说,这或许是一次商机。(毕振山)

  作者:毕振山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