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裔选民成美大选重要力量 政客纷纷示好争选票

2012年09月07日13:06
来源:新华网
  距离美国大选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奥巴马和罗姆尼二人的选民争夺战在不同的“战场”上硝烟弥漫,各地的候选人也在紧锣密鼓地拉拢选票。这些候选人早已意识到少数族裔手中的选票不容忽视,而华裔选民更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因此,不少政客都纷纷示好以争夺选票。

  华裔力量,不容小视

  长期以来,民主党与共和党都将华裔视作竞选的“必争之地”。近日,两党“不约而同”地打出“民族牌”以博取华裔选民的信任,同时选择了华裔作为各自亚裔选民竞选团队的领军人物。

  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内阁的华裔女性赵小兰将代表共和党“出战”,而民主党的亚裔竞选代表赵美心最近更是风头正劲,身为国会议员的她,不久前刚刚推动了《排华法案》致歉议案的通过。两位“赵门女将”在华裔团体中均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二人刚一上任便展开“对手戏”,不遗余力地为所在党派拉票。

  两位华裔女政客的上任从侧面体现了华裔在美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在选举中日渐提高的影响力。据悉,美国华裔人口已经超过了400万人,其中并非都是选民,力量看似微弱,但由于华裔是众多选民中最为“摇摆”的一族,因而很有可能成为影响竞选的“关键少数”。要知道,在2008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预选中,奥巴马就是以仅仅多出几千张选票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希拉里。

  积极参政,提升地位

  实际上,政客们重视华裔选民一方面是由于这部分选票确实有着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多年来华裔一直是全美选民登记率和投票率最低的族裔之一,是两党都难以攻克的“堡垒”。

  美国华人的参政意识素来薄弱,华裔在美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在政治生活中一向表现的并不积极。多数华人为了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只将精力放在工作和赚钱上,“只顾家事,不问政事”成了普遍心态。虽说华裔参政的积极性近年来有所提高,不论是参与一些争取权益的抗议游行活动,还是一大批华裔面孔在政界涌现,都是华裔积极参政的表现,但与非裔、犹太裔和西裔的选民相比,积极性仍相差甚远。

  近几年,随着华人自身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地位也不断提高。不过,要想融入主流社会,在当地立足扎根,参政议政的意识是不可或缺的。华人只有用手中的选票说话,才能真正提升并巩固自身的地位,掌握自己未来的命运,成为在主流社会中说话掷地有声的一族。

  珍惜选票,争取权益

  为了让更多的华裔参与到竞选当中,很多华人组织和社区团体通过刊登华文广告、登门拜访等形式进行宣传,华文媒体则通过分析选情来呼吁华裔以选票谋权益,这一系列措施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不过,选票是华人发声的重要武器,千万不可盲目投票,只有珍惜好手中的选票,才能获取更多的权益。通常,让自己的同胞作为代言人是大多数华裔选民的首选,但由于华裔团体目前并且没有像犹太裔团体那样,形成了集中力量选择一位候选人的体制,所以可能会导致“互相残杀”的局面。

  正因如此,华裔选民更需要格外慎重,切实考虑自身的具体需求,了解不同候选人的不同主张,将族裔传统与税收政策、福利政策等诸多因素放在一起考虑,在结合主流民意的基础上,把票投给那些能够更好地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候选人,让每一票都成为关键的一票。(李鹏翔)

  作者:李鹏翔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