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应对光伏反倾销应通过抗辩磋商两途径

2012年09月07日2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雷敏、曹宇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后,并非只有法律抗辩这一条路可走,因为欧盟初步调查结果要在9个月内作出,最终结果要在15个月内作出,在这个期间,中欧双方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沟通磋商,化解摩擦。

  何伟文表示,在应对欧盟光伏反倾销案时,国内光伏产业一方面要依据WTO规则进行抗辩,另一方面,也要和欧盟产业进行磋商与合作,这两者并不矛盾。因为以往很多国际贸易方面的纠纷,一开始都说要打贸易仗,后来又不打了,而是通过协商解决了。具体到这个案子,有很多种解决方案,例如最低限价或价格承诺等等,都有可能。因此,一方面要应诉,一方面要协商,两条腿走路。当然,这个协商的博弈可能不单单是光伏产业。

  当记者提到,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后,舆论比较关注的是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提出中欧之间的反倾销问题要通过协商解决。但是不久之后,欧盟立案的决定就出台,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认为是不是德国反悔了,或者是默克尔在欧盟里面说话没有分量。

  针对这一问题,何伟文谈到:“在我看来,两者并不矛盾。”他说,此次欧盟委员会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立案是依据欧盟法律程序作出的,而不是某个成员国的程序,包括最大的成员德国都是不能决定的。按照这个程序,作出立案决定要考虑提出申请的企业是否满足产业代表性的要求,考虑到整个行业是否受到了实质性的损害。

  此外,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角度来说,在欧盟,德国是太阳能产业最大的生产国。德国的很多州发展太阳能产业,但现在欧债危机阴霾不散,政府对产业的补贴减少,德国光伏企业也面临极大困难,所以她的压力也很大。默克尔自己也要做很多企业的工作。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6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板、光伏电池以及其他光伏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单起贸易争端。

  商务部的资料显示,目前,欧洲是全球光伏产品的最大市场,也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2011年中国光伏电池对欧出口金额204亿美元,约占同期该产品出口总额的7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