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切格瓦拉生前摄影作品展出 业内称其有天赋(图)

2012年09月07日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萨帕塔 马坦萨斯沼泽 图片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提供
萨帕塔 马坦萨斯沼泽 图片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提供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刘欢)9月8日到10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摄影家格瓦拉”将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展出。切·格瓦拉是世界现代史上最著名的革命家之一,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个知识分子、艺术家、摄影家。本次展览通过切·格瓦拉的摄影作品、访谈录像以及相关文献,试图揭示这位伟大的革命家的人文主义取向和审美情感。

  232张照片展示不同年代的切·格瓦拉

  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切·格瓦拉的长子卡米洛·格瓦拉介绍说,自1990以来,“摄影家格瓦拉”摄影作品展览已经在13个国家的16个城市展出,本次展览是亚洲第一站,包括232张照片。“作品选择的第一个标准是时间,让观众了解不同年代的切·格瓦拉”,卡米洛说。

  1955年切·格瓦拉在墨西哥拍摄了一系列照片,包括《帕伦克遗址》、《勇士庙》等,反映了他对玛雅文化的兴趣。展出的照片还包括切·格瓦拉作为摄影记者,报道第二届全美运动会时的作品。

  古巴革命成功后,切·格瓦拉曾在革命政府中担任数个要职。当时古巴是个单一生产的国家,切·格瓦拉在担任工业部长职务时,努力发展工业,拍摄了一系列反映当时工业生产的照片,在向上提交报告时,也总要附上一些照片。“我认为这些照片也是有美感的”,卡米洛说。

  卡米洛特意提到一幅摄于1959年以小孩的微笑为题材的照片,认为非常有意义。在这幅照片中,一个小男孩对着镜头,笑得腼腆而灿烂。卡米洛介绍说,照片表现的是小男孩看到新建的学校时,难掩心中的喜悦。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学校是切·格瓦拉曾带领的第八纵队为低收入阶层建立的。“当时山区还没有电,当孩子们第一次看到电灯的时候,以为是星星掉下来了。”

  摄影作品获业内人士盛赞

  本次摄影展作品选择的第二个标准是美学和艺术的标准。卡米洛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切·格瓦拉的摄影作品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特别是在他以摄影为生的那段时期,他拍公园,公园里的人物,极具表现力。”

  本次展览策展人姬莲表示,虽然这些照片已经看过几百遍,但每次观看都有新的体会,每次都被深深震撼。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的创建者、总监荣荣直言,他被切·格瓦拉的作品打动了。他认为,切·格瓦拉在摄影方面很有天赋,他关注的方向、构图、光线都很难得,不比任何专业摄影师逊色。更为关键的是,他拍照很用心,当时的场景一定是打动了他,让他心灵深处有一种想要表现的冲动。

  在所有的照片中,荣荣最欣赏切·格瓦拉的自拍相。“拍的是他在自己房间的真实状态,跟别人为他拍照时,把他当偶像的感觉完全不同。而他为子女拍摄的照片,真实地告诉我们,他也是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有最真实的一面”,荣荣说。

  《约会哈瓦那卡斯特罗身影素描》作者、中国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家余熙在观展后表示,此次展览让人耳目一新。他说,切·格瓦拉不单单是以摄影家的视角,而是以革命家、政治家来创作。他拍印度、日本的普通劳动者,表现了一种“博爱、大爱”精神,拍日本广岛,表现了对和平的向往。

  视频展现切·格瓦拉访华场景

  本次展览中的232照片,大多数为黑白照片,也包括一些彩色照片。摄影展还包括视频录像部分,采访对象包括那些曾与切·格瓦拉共同生活过、并目睹他对摄影的满腔热情的人们,还包括不同艺术领域的专家。视频中包括切·格瓦拉1959年访问中国时,受到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等人接见的情景。

  切·格瓦拉牺牲时,卡米洛刚刚五岁,对父亲仅有模糊的记忆。他说,50年来,父亲的身影一直激励着我。在之后研究父亲的过程中,卡米洛发现,父亲很注重研究中国的革命历史,并学习借鉴了一些中国革命的经验。卡米洛认为,亚洲特别是中国,对父亲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