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龙应台:拉近台湾城乡文化差距

2012年09月07日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北9月7日电(记者 黄少华)身为著名作家的台湾当局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7日在苗栗为4支“文化下乡”的队伍授旗,鼓励台湾文化机构积极将文化送到偏远乡村,以拉近城乡文化差距。

  龙应台当天在苗栗,先是来到华陶窑,了解古窑炉活化应用,建设复古式园林,4年间让大批当地学童体验贴近自然的生活美学。

  随后,她来到苗栗桐花公园客家大院。这里正有4辆由卡车改装的“文化行动列车”分别巡回台湾多个地方后,首次会师,连续3天通过静态展演,集中展现新竹生活美学馆、历史博物馆、台湾文学馆及台湾豫剧团的文化精华,让苗栗滨海、山乡的学童都有机会认识台湾的生活文化、文学、传统戏曲等。

  在台湾豫剧团《点将出巡》热闹开场后,龙应台带领三所小学的学生逐一进入“文化行动列车”参观。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情愫。

  小学生代表受龙应台之邀上台作嘉宾致辞时说,第一次知道当年在台湾一个苹果可以换4斤大米。不止于此,学生们还在参观中了解到台湾最早的新式婚礼、为反对妇女缠脚而最早成立的天足会,并通过听筒听到先贤的闽南语、客家话诗歌等。

  龙应台表示,1964年,12岁的她从高雄眷村转学到苗栗苑里小学时,发现这个乡下小学的学生可以都是赤脚上学,作业没写完可以不被老师责罚,还没下课可以从教室窗口放学。从此开始她心灵大解放。在苑里,她上到初二,家又搬到高雄茄定,但苑里已成为她心灵的原乡。她至今还记得学校周围清溪里虾是透明的,粉红色的小蛇在畅游。现在见到那时的同窗,让她想起山清水秀的苑里更多的种种乐趣,而她的文学启蒙是苑里的初中英语老师送她的两本书《傲慢与偏见》、《小妇人》。

  她说,18岁后,她第一次到台北,很羡慕很多同学欣赏音乐会、画展,参观博物馆。她发现城乡的文化差距真大:享有人文教育是城里孩子平常的事;而乡下小孩会比城市孩子,受到更多的自然与泥土的教育。因此,她到台湾文化行政部门后,让城乡孩子享有较平等的文化权,成为一个重要的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