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气”少壮派环境大臣弃选 野田连任党首在望

2012年09月08日04: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对手弃选 野田连任党首在望]
做完我们该做的事情后,我会在合适的时间问信于民,解散众院。
做完我们该做的事情后,我会在合适的时间问信于民,解散众院。——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我心里放不下福岛。
我心里放不下福岛。——日本环境大臣兼核电站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
国民已经厌倦首相不断更换的政治模式。
国民已经厌倦首相不断更换的政治模式。——前外务大臣、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田中真纪子

  日本环境大臣兼核电站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7日决定不竞选民主党党首,意味着现任党首、首相野田佳彦几乎确定在本月21日党首选举中胜出。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则陷入混战,党首谷垣祯一恐怕难以连任。

  少壮派代表人物弃选

  41岁的细野7日上午前往首相官邸面见野田,随后告诉媒体,他已告知野田决定放弃参选,将支持野田竞选连任。

  细野说,他打算专注于处理“3·11”大地震和海啸灾区面临的诸多难题,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的后续处理。民主党年轻议员6日请求细野参选。作为党内少壮派代表人物,细野人气比野田高。

  一些民主党领导层干部认为,细野这次不应参选,即便获胜,一旦民主党在选举中失利,细野将不得不承担责任,辞去党首职务,个人政治前途遭遇重挫。而一旦民主党下野,细野可能成为带领民主党东山再起的最佳人选。

  野田没有有力挑战者

  细野放弃参选,意味着野田在党内不再面临有力挑战者。

  同一天上午,前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也宣布不会参选民主党党首,支持野田连任党首。4名民主党议员5日面见田中,希望她出马。田中表示她“回复说,自己不是这块料,难以答应”。她说,野田不应提前选举,希望野田今后10个月继续努力。

  部分民主党议员不满野田提高消费税税率和承诺“不远的将来”提前选举,依旧寻求推翻野田。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反对野田增税,7日表示愿意竞选党首。只是,原口能否征集到参选需要的20个议员签名,存在疑问。

  另外,外务省政务官、要求细野参选的年轻议员中野让当天向内阁官房长官提交辞呈,以“澄清立场”,不受内阁成员身份约束地参与党首选举。

  野田7日下午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竞选连任:“我希望继续担负我的职责,应对和克服日本面临的挑战。”

  日本本届例行国会定于8日闭幕,民主党党首选举定于10日开锣。不少民主党人担心,如果野田继续担任党首,民主党将输掉可能提前举行的众议院选举。

  据新华社电

  在野党混战 党首连任“悬”了

  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定于9月26日前后选举党首,党首选战定于14日正式开始。民意调查显示,自民党所获支持率略微领先民主党,可能赢得众院选举,新党首有望成为首相。

  党首谷垣寻求连任,但选情堪忧。党内“二号人物”、石原慎太郎之子、干事长石原伸晃和前首相安倍晋三、前防卫大臣石破茂等实力派打算参选。前外相町村信孝7日宣布参选。

  谷垣和石原7日下午会面,商讨是否由其中一人竞选党首。先前几次会面中,石原要求谷垣放弃竞选连任,双方谁也不愿意让步,如果无法达成一致,两人可能各自宣布参选。

  共同社分析,谷垣不大可能连任,谷垣8月底在安倍支持者鼓动下,决定自民党在参议院投票支持针对野田的问责决议,给民主党拒绝解散众院提供了口实。谷垣2009年当选党首时承诺,要在任期结束前带领自民党重新上台。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