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投百亿治理34条河道 区县需自筹70多亿拆迁

2012年09月08日05: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原标题 [34条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启动]
昨日,北京市小河道治理工程在房山区小清河开工。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北京市小河道治理工程在房山区小清河开工。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7·21”特大自然灾害暴露北京部分中小河道淤积严重、行洪能力不足,昨日,北京市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开工仪式举行。今冬明春通过整治,将实现34条、278公里中小河道防洪达标。

  房山先期治理5条河道

  此次市水务局等部门选择了34条、278公里中小河道优先进行治理,主要治理内容为河道清淤、扩宽河道、加固堤防、拆除违建等。力争200天实现34条、278公里中小河道防洪达标,堵点清除、河道畅通。

  从分布上看,房山、丰台、朝阳数量较多,各为5条,通州3条,其他区县各有一两条不等。“7·21”特大自然灾害重灾区房山,将治理小清河、吴店河、刺猬河、夹括河驷马沟至房易路段、大石河良陈铁路桥至大件路桥段5条河道,累计治理长度75.85公里。

  全市需治理1460公里

  《关于加快推进中小河道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的实施意见(2012-2015年)》,北京将用4年时间,建成完善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实现全市中小河道防洪排水全部达标治理。城六区及重点区域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新城及重点镇河道达到10—20年一遇,其他地区河道达到10年一遇。

  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杨进怀表示,北京境内现有425条中小河道,总长度6400公里,其中能够影响城市运行和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3000公里。在这3000公里中,存在河道淤滞、需要进行治理的有1460公里。此次治理的278公里河道,是“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凸显出问题严重的。

  现场

  小清河 30多年来首次治理

  昨天,治理工程开工仪式选在小清河。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床上的土已经干硬,数十台挖掘机将不远处的淤泥挖出来倒进货运车,运到消纳场进行处理。房山区水务局副局长高福金表示,目前小清河正在建设导流工程,将河水导向他处,空出河道来挖掘。

  小清河及其支流,在“7·21”特大暴雨时出现漫溢情况,导致周边长辛店等多处地区居民家中进水。

  房山区水务局副局长高福金坦言,小清河从1975年之后就没有进行过河道的疏浚治理。河床逐年升高直接导致了小清河行洪能力降低。另外,小清河河堤破损,甚至残缺不全,部分河段没有堤防。这也让洪水在“7·21”灾害来临时不受遮拦地冲出来,冲毁农田和村庄。

  此次治理,小清河将清淤、挖河、筑堤,同时扩宽部分河道。治理后,上游100米宽,下游300米宽,最宽处将达700米,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达到50年一遇。

  难点

  拆迁、资金成治理两大难题

  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杨进怀表示,市级财政预计拨付53亿元,用于34条河道等水利工程的治理。区级财政需要支付这些工程涉及的拆迁等费用。市水务局郊区水务处处长李京辉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河道拆迁费用已经超过了治理本身的费用了。

  以房山为例,区水务局副局长高福金表示,今冬明春将治理5条河道,工程总投资需40.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0亿元,拆迁占地投资20.4亿元,这20.4亿元需要房山区级财政支付。高福金表示,这笔钱缺口很大,正在向市里申请增加市级财政投入。

  李京辉表示,未来几年北京水利建设需要的资金量在两三百亿,目前看存在着一定的资金缺口。“年底之前,我们一方面要进行水利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研究建立水利融资平台。”

  李京辉说,区县可以考虑多种方式吸引资金,“比如对治理后河道两岸的土地以一定的优惠售予对方。”

  首批34条河道分布

  朝阳5条、丰台5条、海淀2条、石景山2条、延庆1条、怀柔1条、密云2条、房山5条、门头沟2条、昌平1条、平谷1条、通州3条、大兴2条、顺义2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