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质检总局:供港食品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问题

2012年09月08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郑巧)中国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国家质检总局自2001年成立以来,针对供港食品农产品工作特点,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建立了从养殖源头到离境口岸的大监管体系、大安全质量保障机制和协同把关的大合作机制,有力保障了供港活动物、食品等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持续稳定供应。

  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内地已经完成供港活猪2237万头、活牛85万头、活羊19万只、活禽39788万只、水生动物71万吨。2001年至今,每年内地供港水果20余万吨。自2005年起,内地供港肉类214万吨、蛋及蛋制品569万吨、蔬菜及其制品489万吨、水产及其制品77万吨,均未发生任何重大质量安全问题。

  质检总局还与香港食物及卫生局、澳门民政总署共同建立了粤港澳深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控制会议机制。从2002年开始,“五地会议”机制开始启动,轮流在粤港澳深珠五地举行。五地质检部门政策制定者和一线检验检疫人员通过会议机制平台,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自2012年4月开始,香港用石油气全部由内地供应,为了确保供港石油气的质量安全,两地加大了质量安全监管合作力度。截至目前,香港已批准1家内地实验室成为香港电气产品核证团体,14家内地实验室成为香港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认可团体,进一步便利了内地产品输港贸易。

  双方还通过网络建立了不安全产品事件的通报和不合格案例的调查反馈渠道,有效地提升了内地输港产品安全质量水平,促进了两地贸易的健康发展。

  据悉,在CEPA框架(《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质检总局向香港开放了检验认证市场,允许经香港特区政府认可机构认可的、具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制度相关产品检测能力的香港检测机构,承担所有香港本地加工产品的CCC认证检测任务。

  同时,还鼓励香港检测机构参与认证国际多边互认体系运作。根据“CEPA补充协议七”,质检总局认监委支持和推进香港检测机构,加入中方作为成员机构的国际多边互认体系。在中方启动的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及元器件合格评定体系(IECEE)检测实验室新增工作中,香港标准检定中心出资设立的东莞标检产品测试有限公司,成为获准推荐的18家IECEE体系检测实验室之一。该机构刚于上月通过了国际同行评审。此外,总局认监委还推荐了香港标准检定中心一名技术专家担任IECEE体系国际同行评审员。

  根据6月份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九”,质检总局将对经香港中转输大陆葡萄酒类产品采取便利通关等措施。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双方已就此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