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省地震局局长:四大原因造成地震伤亡较多

2012年09月08日13:3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震痛 四大原因造成地震伤亡较多]
9月7日,彝良洛泽河镇地震,救援官兵抢救儿童。
9月7日,彝良洛泽河镇地震,救援官兵抢救儿童。
地震发生后,震落的砖块散落街道。
地震发生后,震落的砖块散落街道。

  昨日,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介绍,云南彝良境内发生的地震类型初步认定为“震群型”,发震构造为西鱼河断裂及昭通断裂附近,震源机制为走滑型。经初步分析,此次滇黔交界地震造成云南省彝良县人员伤亡较多,主要原因有4个:

  两次强震叠加地震的第一次地震震中距离彝良县城15公里左右,第二次震中距离县城约5公里,逼近人口更加稠密的地区,产生了破坏性更强的影响。而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叫做浅源地震。其中,震源深度在30公里以内的占多数,对人类影响最大。这次连续发生的地震震源仅有10公里,因此破坏性巨大。  住房质量较差地震中心的彝良县位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当地群众生活贫困,房屋普遍抗震性能偏弱,部分房屋为墙台梁,承重能力不好,房屋结构本身不具备抗震性。

  山高坡陡有落石灾区多为山区,海拔落差大,最高山达2800米,最低的有近1000米,落差有1000多米,加上山高坡陡,又有落石。地震发生后,彝良县距离震中的部分道路两侧的山体出现坍塌,有滚石从山体滑下,减缓了救援进程。  人口密度大云南省平均每平方公里117人,而震区内每平方公里达到205人,灾区人口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近两倍。地震发生在不同时间段,也会导致伤亡人数有着巨大的差异。诸如本次地震所发生的正午时分,决定了当地居民在室率处于高位,是一个容易产生人员伤亡的时间段。

  分析

  两次5级以上地震均属“主震”

  云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苏有锦表示,昭通彝良县发生的两次5级以上地震均属“主震”。

  昨天的地震,震中距离云南彝良县城约15公里,距昭通市约30公里,距贵州威宁县城约80公里。初步推断此事件为一次走滑型地震,兼有少量逆冲分量。

  云南省地震局地震专家介绍,走滑型地震与走滑断裂(有时也叫横推断层)引发的地震相对应,是指断层两侧彼此相对水平滑移的断裂引起的地震。岩石平行于走向相对平行地移动,如果当我们站在这种断裂的一侧,看另一侧的运动是从左向右,这种断层运动叫右旋走滑。同样地能确定左旋走滑断层。走滑断层,并不是整条带上都以水平位移为主,其位错面的各个地段的变形性质是不同的,只有中部主体走滑段表现为走滑性质,而两端则以垂直变形为主要特征。

  云南省地震局专家介绍,这次地震人员伤亡惨重,与走滑型地震没有因果关系。不能说走滑型地震伤害大,其他型地震伤害小。

  据《都市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