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央行重筑市场信心 长期效果尚待检验

2012年09月08日22: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9月8日电 综述:欧洲央行重筑市场信心长期效果尚待检验

  新华社记者饶博

  欧洲央行6日公布了名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新国债购买计划,市场情绪大受鼓舞,两天来连续上涨。自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央行采取过很多措施,但最受市场期待、起效最快的非此计划莫属。有人甚至认为,新计划将成为欧债危机的转折点,有望引领欧洲经济走出低迷,恢复增长。

  目前,新购债计划在重建市场信心方面的效力已初步显现。然而,它是否能真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扭转欧债危机局势,还有待时间检验。

  全新计划

  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欧洲央行最终于6日公布了新购债计划的细节。

  按照欧洲央行的设想,“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交易主要集中在一到三年期的较短期主权债券,该计划将附加严格条件,但不预先设置购买规模的上限。欧洲央行将采取措施完全回收该计划所产生的流动性。

  正式向两种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欧洲稳定机制(ESM)寻求救助将成为申请该计划的先决条件,两种救助机制将为受援国设置宏观经济调节计划或“预防性计划”。欧洲央行将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参与,按照各成员国不同情况设置条件,并且监督上述计划的实施情况。

  按计划,欧洲央行每周都将公布“直接货币交易”的规模。

  市场热捧

  新购债计划细节出炉当天就受到市场热捧。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三大股指收涨,涨幅均超过2%。全球其他主要股市也受到提振。7日,欧洲三大股市继续走高。新购债计划还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官员的欢迎。

  “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之所以广受欢迎在于其如下特点:

  首先,欧洲央行明确指出将不预先设置购买规模上限。对于市场来说,“无限制购买”传达的意思既明确又有力:只要有需要,欧洲央行将“火力全开”,直到申请计划成员国的国债收益率降到欧洲央行认为的合理水平。这可谓给市场信心浇筑了一个坚实的“底子”。

  其次,欧洲央行把新购债计划与两大救助机制挂钩,附加了严格条件。这意味着新计划涉及国家将不得不接受救助方有关紧缩和改革等附加条件,保证其能持续执行必要的改革,防止成员国随意伸手求援,丧失改革动力。

  另外,欧洲央行声明将在新购债计划中放弃特权地位,与私人投资者享受同样待遇。这样一来,即使将来发生债务重组,需要进行债务减记,欧洲央行与私人投资者将受到同样对待。此举传递出欧洲央行的诚意,同时还能打消私人投资者的疑虑,增强了新计划的说服力。

  还有,欧洲央行将采取措施完全回收新计划产生的流动性,让许多担心该计划将导致流动性过剩和通胀风险的人无可指责。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新购债计划是欧洲央行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的一大进步。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认为,随着新计划的出台,市场信心将逐渐回归,帮助欧元区经济走出当前的衰退期。

  疑虑尚存

  尽管人们对新购债计划寄予厚望,但反对声音依然存在。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内的反对者认为,购买国债并非欧债危机的解决之道。

  还有质疑者指出,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做法实际上是将成员国的债务风险扩大化,如果其未来偿债能力出现问题,债务将由整个欧元区的纳税人来“埋单”。

  而德拉吉有关“无限制购买”的承诺在部分质疑者看来也是一把双刃剑。他们认为,一旦欧洲央行未来不能采取令人信服的措施兑现承诺,市场报复所引发的后果将十分严重。此外,欧洲央行为购买国债所附加条件的有效性也受到质疑。按照计划内容,如果成员国没能达成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为其设定的目标,欧洲央行将会停止购买甚至抛售其国债。而受援国能否完全达成目标则值得怀疑。

  欧债危机成因复杂,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又存在较大差别,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究竟有效与否目前仍难以判断,还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