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导师抄袭学生作品获国际奖 其系主任职务被暂停

2012年09月09日02: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国际顶级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惹风波]
记者石伟
国际顶级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惹风波
记者石伟

  近期出炉的世界知名设计大赛“红点奖”获奖作品引发一场风波。前天,网友“涛哥哥YE”在微博上发帖称:“导师抄袭同学作品,国际红点设计大赛中荣获至尊奖,有图有真相!”称湖北某高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石元伍抄袭自己2009年毕业同学的作品,获得了红点设计大赛至尊奖,微博同时晒出了两人作品的照片,话题不新,但因“红点奖”的国际地位,一时激起千层浪,在网上被迅速转发和评论。

  5日,湖北某高校发布消息称,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石元伍教授和研究生吴崇翔共同设计的作品《救生三角筏》,从40多个国家3672件入围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取国际重要设计大奖2012年度“红点至尊奖”。石元伍已被邀请参加将于今年10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颁奖典礼。

  红点奖(RedDotAward)源自德国,注重原创,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与概念设计奖三大奖组成,是目前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赛事之一,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获奖作品可得到最大范围的认知,设计师们以获得该奖为荣。至尊奖作品,系“红点奖”相关类别中的最佳作品。

  据悉,2011年,石元伍曾获得红点概念设计大奖。

  [突变]

  微博爆料引发风波

  获奖消息刚公布没多久,便生突变。7号下午1点18分,网友“涛哥哥YE”微博发微博,声称石元伍获奖作品“救生三角筏”,抄袭了自己同学胡素美毕业作品“自由空间海上救生帐篷”,微博引来转发和评论,有人对抄袭行为谴责,也有人认为设计理念难免会撞车,特别是指导老师和学生之间有可能交流过相关信息。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微博私信联系到“涛哥哥YE”,他说自己是胡素美的同学,2005年入读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看到获奖消息时就觉得那个作品很眼熟。他说,2009年毕业时,学校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份毕业设计集合册,胡素美的作品在其中,而且记得当时毕业展时,胡素美的作品在展厅内展出,许多人都看过。

  [石元伍]

  设计理念由我想出

  记者联系身处风波中的石元伍,他称:“最初的设计理念是我想出来的,被学生用在了毕业设计作品里。”

  石元伍表示,自己和另外两位老师在2009年被安排到胡素美所在班级,负责全班学生毕业作品的指导。“按照学院要求,学生被分为三组,每组由一名老师负责指导。胡素美不在我的组内,但我给她指导过。”他说,当时在具体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分组情况进行,通常是三位老师在一起,共同讨论学生的作品,学生也会找自己导师之外的老师交流意见,胡素美正是按照自己的理念设计出了“自由空间海上救生帐篷”。

  两人的作品都是海上救生设备,利用四块三角板,经过连接可以闭合,形成三角锥空间,一旦发生海难,遇险人员可以躲在空间内等待救援。根据网上晒出的照片,两人作品的外观色彩和形状构造上几乎一样。对此,石元伍坦言“借鉴了学生作品的外观”。他说,三角形板块是最适合的形状,所有人都会选择,至于颜色相同,只是巧合。“她的毕业作品,只是一个粗糙的想法和概念模型,我的设计则有升级和改装。”他介绍,胡素美的作品只有一个出口,一旦救生筏在海上发生翻转,出口有可能被压在海面上,根本不能打开,“我的产品有两个出口,不管在海上怎么翻转,都有一个出口露在海面之外。另外,我还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救生实用性更强。”

  [胡素美]

  他给过我指导

  记者联系到正在上海工作的胡素美,她说,自己的作品曾获当年院系优秀毕业作品,出现在毕业展厅和毕业作品集里,当年的同学都知道,“学校老师获奖的新闻一出来,就有同学告诉我了,这两天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

  胡素美介绍,当年有3位老师指导班上同学的毕业设计,自己是由郑璇老师负责,郑老师目前正在德国学习。她说,在完成作品过程中,曾多次去办公室找自己的指导老师,石元伍老师确实给过设计理念方面的指导。

  胡素美说,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很希望能获得国际大奖,但自己并不想因为这种事影响母校的名声。“我愿意跟石老师分享作品,跟他一起署名。”她说,自己只有这一条要求。

  胡素美说,石元伍和院系领导都与自己联系过。“石老师发了一封邮件表示歉意,说忽视了我的劳动成果,希望能增加我为作者之一;学院的领导说同意更换第一作者的署名。”她说,网上的风波不是自己掀起来的,但自己却被顶到了浪尖,自己也希望风波快些平息。

  [院方]

  暂停系主任职位

  目前该校官方网站已经撤下石元伍获得“红点至尊奖”的新闻,昨天下午,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许开强受访时表示,已经认定石元伍涉嫌外形抄袭,其系主任职务已被暂停。

  许开强坦言,自己是当年3位指导老师之一,在客观上,学生两年前已经拿出了作品,虽然只是个毛坯,比较粗糙,很难在国际上获奖,但两个作品最基础的东西是一样的,升级和改造只相当于是把原作品打扮漂亮了些。

  许开强介绍,根据调查,目前该学院已经暂停了石元伍系主任职务,并呈请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相关条例讨论作出进一步处理。同时,要求石元伍向胡素美作出书面道歉,向“红点奖”组委会申请更改第一作者名称。

  石元伍获奖作品效果图。

  胡素美2009年毕业作品在毕业展厅悬挂。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