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方便面+火腿肠=高血压 医生提醒注意隐形盐

2012年09月09日03:2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方便面+火腿肠=高血压”有道理]
方便面+火腿肠,被不少人认为是快餐的“最佳搭档”,但最近,一条关于这两者一起吃容易引发血压高、钙流失的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载。

  方便面+火腿肠,被不少人认为是快餐的“最佳搭档”,但最近,一条关于这两者一起吃容易引发血压高、钙流失的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载。

  营养专家昨提醒,不仅方便面和火腿肠的钠含量较高,一起吃容易使人摄盐过量;饼干、面包、饮料等不少食品都含钠,大家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量。

  网传

  “方便面+火腿肠=高血压”

  昨天,记者在微博上见到,很多博友都在转发“方便面不适合与火腿肠一起吃”的微博,据说两者都含有大量的钠,如果搭配在一起,人体摄入的钠元素会严重过量,常吃易致血压升高、动脉粥样硬化,且易让人患感冒,使骨钙丢失加快。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方便面与火腿肠“关系”在人们看来很“亲密”,有品牌方便面用买方便面送火腿肠做促销;有火腿肠名字就叫“泡面搭档”,据说专门为吃泡面而设计的。

  记者细看了多个品牌火腿肠、方便面的营养成分表,钠含量确实不低,每100克火腿肠的钠含量多在七八百毫克到上千毫克,比如,双汇Q趣孜然味火腿肠,100克中钠含量966克。而每100克方便面钠含量普遍不低于1900毫克,比如,康师傅香菇炖鸡面,每百克含钠1975克。

  专家说一起吃易摄入过多盐

  “方便面确实不适合与火腿肠一起吃,主要是避免摄取过量的盐。”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蔡红琳说,根据我国营养学会的膳食指南,普通人一天吃6克盐就够了,高血压患者应控制在3克内。

  有数据显示,每克食盐里含钠400毫克左右。一根50克的火腿肠加上一包110克的方便面,钠含量普遍超过2400毫克了,两者搭配着吃,相当于一顿饭就吃了6克多盐,已超过一天的正常盐摄入量;而长期摄入过量的盐分,会增加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

  蔡红琳建议,方便面不要搭配火腿肠等钠含量高(相当于含盐量高)的食物吃,最好搭配生菜、菠菜、番茄等蔬菜吃,补充方便面中缺失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营养科医师丁志民建议,吃方便面不要把酱包和粉包全部放完,一般放1/3到1/2就可以,因为酱、粉包中含大量油或盐。

  面包、饮料等都含“隐形盐”

  蔡红琳还提醒,并非只有咸味食物才含有盐,有些食物会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摄入了盐。很多面包、饼干、饮料,甚至一些果冻、巧克力等,也都含有以钠离子形式存在的“隐形盐”。

  在超市随机查看多种食品可发现,一些吃起来不咸或是甜味的食品,钠含量并不低。比如,一款趣多多的巧克力小饼干,100克里钠含量有440毫克,相当于含有1克多盐了,美汁源果汁、银鹭花生牛奶等,也都含有钠。

  蔡红琳表示,少吃盐并非只是少吃食盐,大家购买食品时,可查看一下钠含量,计算一下含盐量。但也不要谈“隐形盐”就色变,只要合理安排搭配食物,控制整体摄入量就好。

  丁志民建议,与钠对应的物质是钾,多吃香蕉、苹果等含钾量高的水果,有利于有效增加钠的排出;多饮水、多运动、多出汗也可以增加盐分排出。

  记者符樱

  制图晶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