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摔倒街头几近休克 围观者担心被骗冷眼旁观

2012年09月09日12: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冉文 方向
原标题 [老人摔倒街头几近休克 市民担心被骗冷眼旁观]
张滋露(左)和吴娟用吸管给摔倒的老人喝水 五公交公司供图
张滋露(左)和吴娟用吸管给摔倒的老人喝水 五公交公司供图

  7日下午2点左右,北碚区502大巴候车室门口,一位70多岁的老人路过时不慎摔倒,围观路人因怕“巴倒烫”不敢上前过问,五公交公司值班长张滋露挤开围观人群,不畏旁人冷言冷语,找来海绵给老人护头,用吸管给老人喂水,拿扇子降温,在110和120赶到后,把老人送上救护车。

  听见有人摔倒

  挤进人群施救

  昨天中午,重庆晚报记者见到五公交公司值班长张滋露时,她正在候车大厅。回忆起7日下午发生的事,张滋露表现得很淡然,“这是一个人正常的反应。”她说。

  张滋露介绍,当天下午,候车室门口车水马龙,502路北碚开往解放碑的客运大巴正排队等候发车。在候车室值班的张滋露突然看到,候车室门口围了一群人,一个经过的路人说“有个老头摔倒了”。

  闻讯后与张滋露一起挤进人群中的,还有她的一位同事、502大巴售票员吴娟。“当时围观的人有十几个,居然没一个人上去搀扶老爷爷。”张滋露说,她挤进人群中时,看到老人瘫倒在地上,身体微微倾斜,双眼紧闭,正在不停地呻吟。“我什么都没有想,马上蹲在老人身旁,先观察他的反应。”张滋露说,她们搞一线服务行业,平时多多少少学到一些急救措施,知道老人摔倒后如果马上扶起来,很可能引发中风或脑溢血,正确的急救方法是先观察老人是否处于清醒状态,如果眼睛没有神,问他问题不能及时回答,就说明他非常危险了。

  找来海绵垫头

  拿把扇子降温

  随后,张滋露从502大巴上找来一块海绵,把老人的头垫在海绵上,并拨打120和附近交巡警平台电话。

  张滋露说,在做这些事时,围观市民的一些话让她心里很不舒服“妹儿,当心是骗子哦”、“说不定故意摔倒,专门来巴倒烫”、“到时候有个三长两短,别个家属不找你扯皮才怪哟”……

  听到这些话,张滋露并不在意。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时一心只想照顾好这位老人,等待120救援。同时,考虑到天气较热,附近没有可以遮阴的大树,再加上不能轻易移动老人,售票员吴娟从候车大厅找来一把扇子给老人降温。

  “最开始扶他时,他的身体一直在颤抖,说不出话。”张滋露说,自己尝试着与老人交谈,问老人叫什么,住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但老人几乎说不出话来,支支吾吾地说自己叫彭××。当吴娟询问老人家庭电话时,老人说出一串7位数字,虽然少一位,吴娟还是尝试在前面加一个6拨打,但多次尝试未果。

  “老人家,你先不要动,口渴不?”待老人稍微清醒时,张滋露问老人。老人点了点头,也没有言语。张滋露便让吴娟照看老人,自己从人群中挤出,在附近小卖部买来一瓶纯净水,插上吸管给老人喝。

  一波又一波的围观市民站在老人和张滋露、吴娟身旁。“麻烦你们站开一些,给老人家留点新鲜空气。”吴娟一边说,一边给老人饮水,还不停地给老人扇风。

  冷言冷语不少

  一句也没听进

  20分钟后,120救护车和北碚区和平路交巡警平台民警赶到现场。张滋露和吴娟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送上救护车,看着120鸣笛而去,张滋露和吴娟长舒了一口气。

  “这件事对我来说确实很小,帮助他人是应该的。虽然有不少冷言冷语,但我根本没听进去,也没时间听进去。”张滋露说,当时一心想的就是如何把老人照顾好,等待120来施救。“做很多事情换位思考一下,也许就不一样了,将心比心很重要。”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市第九人民医院,负责急救彭先生的师医生说,老人送来医院时,对他进行了全身检查,除背部因摔倒有擦伤外,基本没有大碍。“老人在医院休息了一阵,就被家里人接走了。是502公交站的工作人员使用了正确的急救措施,才没让老人出现危险。”师医生说。(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冉文 见习记者 方向 摄影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