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山村教师:放弃老板生活 坚守偏僻小学24年

2012年09月10日00:13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最美山村教师坚守偏僻小学24年]

  公办教师留不住

  24年里,杨福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送走了一个又一个老师。

  他最早送走的一批老师,是当年和他一起入行的代课教师。他们在转正前纷纷离开,待遇低是最主要的原因。“基本干了一两年就待不住了。乡村的生活枯燥,比不上外面的世界热闹。有的人出去打工,有的下海做生意。”杨福祥说,这些人也曾劝他一起离开,但他不为所动。

  后来,乡村教师的待遇逐渐提高,新招来的老师多是师范毕业的“正规军”,也有公办身份,可茶山小学老师的流动还是很频繁。“这么多年来,已不知换多少人了。”杨福祥说,这跟茶山小学所处位置有关。

  茶山小学是普侨区最偏远的一所小学,三面环山,距离区中心有五六公里。进村的道路本不难走,但由于沿途人烟稀少,曾发生过抢劫摩托车事件,搞得人心惶惶。再加上学校规模小、生活条件差,公办教师尤其是女教师都不愿意到该校任教。有些不明情况的教师调入后,往往也是硬撑一二年就要求调离。也因为这样,在2004年之前,茶山小学一直靠招聘代课教师来维持正常教学。

  校长邓喜波介绍,自他2008年被调至茶山小学,每年都有老师调走,“每个人进来后,都把‘要走’挂在嘴边。曾经有个老师,来了半个月,就一声不吭地走了,连公办老师的身份也放弃了。”近十年来,在茶山小学,只有杨福祥和另外一名中年女教师没有调动。

  时至今日,茶山小学依旧是当地老师最不愿意去的学校。

  杨福祥说,他不是没动过外调的念头,但一想到村里的孩子,他就打消了这一念头。“我是茶山人,如果连我也走了,搞不好学校就要被撤了,那以后村里的孩子上学就很不方便了。”为此,村干部也多次和他谈话,希望他能坚持下去。

  2010年,杨福祥曾想过到区中心买房,带着老婆孩子搬出去。但最后,他还是选择在村里买宅基地盖房。“我不会离开,只要茶山小学还在、学生还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杨福祥说。

  四年级仅剩三人

  然而,杨福祥的学生越来越少了。今秋新的学期,他任教的二年级和三年级,一共就8名学生。整个学校,包括校长在内有4名老师,学生却只有34人。除去学前班,一至四年级就只有18名学生。四年级最少,只有3人。

  这是让杨福祥最为感慨的。他说,以前,学校是残旧的平房,风雨天还有遭遇泥石流的危险,100多名学生挤在一起上课;2008年,在企业资助下,茶山小学终于建起了新的教学楼,课室宽敞了,条件变好了,但学生却走得差不多了。“现在不仅农民要进城,村里的孩子也要进城,去接受更好的教育。”他说。

  大约10年前,茶山小学从一所完小变成了一个教学点,“五六年级的学生都到中心小学去读了。”邓喜波说,2008年,全校还有50多名学生。几年时间,学生又少了近一半。

  由于学生人数不断减少,杨福祥也由原来的单级授课改为复式班教学。现在,他不仅担任两个不同年级的语文课程和一个年级的数学课程,还承担着全校的体育课程。“教学量很大,几乎没有一节空课。”杨福祥说。

  尽管人少,但学校的教学质量并不差。邓喜波说,茶山小学的成绩在普侨区几个小学中名列前茅,甚至超过师资最好的普侨中心小学。“这就是小班教学的优势。”邓喜波笑着说。

  提起多年来的教学成绩和走上社会后发展不错的学生,杨福祥才微微露出自豪的神情。24年的默默耕耘,茶山小学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邓喜波说,“他就如这座学校的守护神。”

  每当放假,杨福祥都会时不时跑回来看看,生怕学校出点什么问题。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