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鲜奶遭遇“酸败门” 为车辆温度未达标所致

2012年09月10日01: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光明鲜奶遭遇“酸败门”]

  光明鲜奶遭遇“酸败门”

  冷链管理不善或影响光明巴氏奶业务

  杨晶

  为数不少的上海市民向光明乳业(600597.SH)投诉“喝到了变质鲜奶”。8日,光明乳业在官网上承认“为车辆温度未达标所致”。

  乳业专家称,以鲜奶为代表的巴氏奶,产量和销量都占到光明乳业的三分之一。近来问题频发的光明,如不加强企业流程管理,可能会影响到光明巴氏奶未来的发展。

  光明遭遇“鲜奶酸败”门

  8日,为数不少的上海市民向光明乳业投诉,反映上海乳品四厂生产的小口瓶鲜奶(220毫升/瓶,批号:20120907)的口感出现酸败的情况。8日下午,光明乳业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原因解释为:该批次产品从工厂下线后集中存放于大冷库,为满足今早的送奶上门服务,在配送前进行移库的过程中,因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光明乳企媒体总监龚妍奇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光明已经采取措施,联系住户,商谈相应的解决措施。

  光明出品的鲜奶属于巴氏奶品类。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巴氏奶保存了绝大部分的营养和口感,但保质期比较短。一般都需要在4~7摄氏度的环境下保存,保质期最长为10天。如果是放在3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一个多小时鲜奶就会发生酸败。

  龚妍奇表示:“这些发生问题的鲜奶,都装在一辆车里,这辆车可以装上千份鲜奶。”不过,她也强调,主要是“移库”的过程中发生了问题。至于具体的细节,她并未有过多透露。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巴氏奶对温度和运输条件有严格的要求,鲜奶从冷库里移到配送车上,这个过程应该严谨而迅速。但他曾亲见,一些乳企因为流程控制不严,在移库过程中,鲜奶放在露天的地上,一放就半个多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理论上说,放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巴氏奶也不会轻易变质,但如果是夏天,这样的奶不出问题才怪。他强调,巴氏奶在低温管理上,要尽力做到“无缝对接”,从工厂移到厂房,再上车,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都要尽力保持在4~7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除了客观性的断电造成损失外。

  这是两个多月来,光明乳业爆出的第四次奶制品质量问题。6月15日,安徽颍上县6名小学生在饮用光明牛奶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6月28日,光明乳业因27日的生产过程中混入碱水,导致其优倍牛奶出现质量问题。事发后,光明乳业对“问题牛奶”进行了赔偿召回。7月20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二季度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由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奶油(2012年4月23日生产)、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2012年2月23日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菌落总数超标。

  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8月27日,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说:“去年国家抽检光明,一年抽了4553次,这样抽会抽死人的。”此言一出,遭到上海质监部门的质疑。此次发生鲜奶“酸败”事件,不少网友则吐槽,看来的确是抽查抽少了,还需更严格。

  光明巴氏奶或受影响

  据王丁棉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巴氏奶占据了八成市场。随后,常温奶逐渐占据了主流,目前常温奶与巴氏奶的市场占比为8:2。

  目前国内生产巴氏奶的企业,除了光明,还有北京三元、四川新希望乳业等。王丁棉介绍,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目前巴氏奶还在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速至少在20%左右。谁管理完善,谁将受益于这一过程。

  目前光明巴氏奶除了在上海地区站稳脚跟外,去年光明还投资1.3亿在武汉建设“生态示范牧场”,为华中地区就近提供奶源,欲将巴氏奶的版图进一步扩张。“不过,如果问题频出,会影响到人们选购巴氏奶。”王丁棉说。

  根据光明乳业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4.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9%。其中,乳制品营业收入达到62.06亿元,同比增长了17.78%。“据我的长期研究,光明乳业巴氏奶这一块的产量和销量至少占到整个乳业的三分之一,如果不改善管理水平,保障食品安全,可能会影响到人们选择巴氏奶的热情。”

  据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说,目前协会正配合相关部门,对光明冷链管理中产生的问题展开相关调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