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航“空中客车”半年亏一个亿 运营前景迷雾重重

2012年09月10日0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一提到空中客车A380,人们马上就想到它是全球载客量最高的客机,有“空中巨无霸”之称。如果A380采取最高密度座位的话,它可承载853名乘客。2011年10月,当中国首架巨无霸飞机被南方航空公司从法国图卢兹迎娶回国时,一度在市场上造成了轰动。但是目前,A380却成了南航一个不大不小的尴尬。

  近日,南航交出了2012年的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28亿元,同比增加13.2%;取得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滑84%。尽管还无亏损,但与国航、东航相比,南航是三大航空集团中净利润下滑最厉害的公司。对此,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认为,南航是不是亏不好判断,但如今A380生不逢时倒是真的。

  张武安表示,目前A380还没有达到盈利的状态。A380本来是在国际航线上很好的一种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工具,因为它能够提高客座率,扩大市场份额,还有降低运营的成本,国际上已经有六家航空公司都在用A380了。但是A380生不逢时,假如是在2010年我们当时世博的时候形势会非常好,今年正好遇到国际贸易还有人员的交往都受到影响,A380它本来是一个新的事物,需要一个扶持,它还没有成规模。

  目前,南航拥有3架A380,其中两架投入于北京-广州航线,一架投入在北京-香港航线。而在团购网站上,我们却经常可以看到南航推出的香港往返特价机票。

  南方航空公司董秘谢兵承认“北京香港(航线)相对差一些,因为航班班次每天只有一班,票价水平相对其他兄弟公司会低一些。”此外,他声称A380执行北京-广州航线合乎预期,客座率不到80%,总体经营略有亏损,“总体上半年A380的亏损在一个亿以内”。

  对于A380叫好不盈利的原因,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认为,空客A380来的客座率不足最主要的问题是机型和航线的长短不匹配,很难赚到钱。

  民航业资深人士称,用巨无霸A380来飞国内三个小时左右的短途航线,起降频繁、油耗高,飞机利用率很低,在世界上都没有先例。因为没有足够的客源,航线竞争又极其激烈,A380的客座率并没有太大起色。此外,令南航朝思暮想的国际航线却迟迟没有破冰。南方航空公司董秘谢兵说,在南航迎娶A380的图卢兹现场,南航做了几个路标来代表南航希望的航线,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城市都赫然在目。南航其实是希望借助A380开拓国际战略。遗憾的是,对于大本营坐落在广州的南航来说,这些航线却成为它遥不可及的梦想。

  此外,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蒂姆·克拉克认为,如果看A380的构造,就会认为空客A380就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中国市场的航空运输需求呈爆炸级增长,而A380能够大大提高运力,在经济上达到规模效应。而南航对于A380的客舱布局也显得有一些另类。它的A380型客机设计了8个豪华头等舱、70个头等舱和428个经济舱而环顾世界顶级航空公司对于A380的配置,阿联酋航空有14个头等舱和76个商务舱,大韩航空则干脆把整个第二层客舱都设为商务舱座位,高达94个。

  有业内人士认为,南航A380过于依赖经济舱位的布局,或给它的销售收入带来影响。

  就在南方航空公司A380前景成谜的时候,南航宣布了一个消息,将在10月份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线联营、合作经营北京-巴黎的航线。而执飞者,就是南航巨无霸A380。这是否意味着南航的春天来了,A380终于有用武之地了。对此,张武安的回答是肯定的。 (来源:山东商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