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韩城试点省内计划单列市

2012年09月10日09:10
来源:华商网
原标题 [韩城试点省内计划单列市 将打造黄河沿岸中心城市]
  名词解释>>

  计划单列市

  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简称计划单列市,最早出现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让一些大城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享有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计划单列市的收支直接与中央挂钩,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两分,而无须上缴省级财政。国家设立计划单列市的目的主要是解决条块分割、城乡分割,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大城市为依托、政治与经济适当分开来发展经济的路子。

  省内计划单列市是省上对市辖的县级市实行计划单列,即在行政建制不变的情况下,将县级市在省上计划中列入户头,并赋予它相当于地级市的经济管理权限。

  韩城市将成为我省首个省内计划单列市。昨日记者获悉,我省选择韩城市试点设立省内计划单列市,并在政策项目上予以支持,力争3至5年将韩城市打造成黄河沿岸中等规模区域性中心城市。

  2020年跻身全国百强县

  地处陕晋黄河沿岸重要节点上的韩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较为富集。省委、省政府认为设立省内计划单列市,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韩城市发展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从而加快陕西东大门建设步伐。此举还有利于推进我省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省委、省政府鼓励韩城市先行先试,在行政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权责一致、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减少管理层级,扩大管理权限,提高行政效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尽快将韩城打造成黄河沿岸中等规模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推动陕西东大门建设、促进我省区域重点板块快速崛起探索新路径。

  2011年,韩城市的生产总值为175亿元,财政收入8.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1290元和7140元。按照试点方案,经过3至5年发展,韩城市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将分别达到400亿元和6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0000元和14500元,城镇化率达到60%。以此计算,城乡居民收入3~5年后将翻番。

  到2020年,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分别超过1000亿元和12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保障能力西部领先,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要建全国最大花椒基地

  据了解,计划单列市后,韩城市将实施主城区“北进、南伸、西延、东靠”战略,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市空间,增强人口和产业的聚集能力,形成中等规模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产业发展方面,将加快煤炭、钢铁、电力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引进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大企业,以轻工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地域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型工业强市。

  同时,重点推进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抓好椒、果、菜、畜主导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的花椒种植、加工、研发和出口基地;依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推进“史记韩城风追司马”等景区建设,打造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生态建设与改善民生方面,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同时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能力,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改善民生。

  权限有何变化?

  从县级升格为副市级建制

  列为省内计划单列市后,韩城市将从现在的县级升格为副市级建制。

  在经济管理上,省上将赋予韩城市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凡需申请渭南市政府审批的事项,直接由韩城市审批;申请省级审批的土地、项目、资金等事项由韩城市直接报省;省级相关计划直接下达韩城市。同时,像渭南一样由设区市级政府及所属部门行使的行政管理权,一律赋予韩城市政府及其所属部门。

  财税制度方面,实行省直接对韩城市的财政管理体制,建立省与韩城市之间的财政资金直接往来关系。其中,对韩城市的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由省财政直接核定并支付。据了解,韩城市列为省内计划单列市后,并不改变同渭南市的行政隶属关系,仍受渭南市的“统筹、服务、协调、监督”等方面的领导。省上将调整完善垂直管理体制,理顺和明确垂直管理部门与韩城市政府的权责关系。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税务、金融等垂直管理部门,原则上由省级相关厅局直接管理,并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有何优惠政策?

  省上将给予六条政策支持

  1.在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方面积极给予倾斜。

  2.“十二五”期间,省级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韩城城市建设,将韩城上缴省级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直接返还。

  3.2015年年底前,在韩城行政区划内的煤炭生产企业,由韩城市直接收取煤矿生态补偿基金,重点解决资源所在地群众利益补偿、民生改善等问题。

  4.排污费由韩城市直接收取并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两权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水资源费、水利建设基金、教育费附加由韩城市直接收取。

  5.加大对韩城市建设用地倾斜力度,适度增加相应计划指标,优先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

  6.支持韩城市大胆改革创新,优先安排各类试点试验。

  为什么是韩城?

  区位优势和多年发展让其脱颖而出

  目前,我省有三个县级市,分别是韩城市、华阴市和兴平市,聚集在关中地带。前两个隶属于渭南,后一个隶属于咸阳。记者了解到,相比韩城市,兴平市和华阴市距离咸阳和渭南较近,这两个县级市已经纳入了咸阳和渭南市区未来发展的规划。而韩城市较渭南市区有一定距离,且该市从人口、城建和产业发展看,具备一定规模,未来发展具有一定基础,它符合我省在黄河沿岸建设一个中等规模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构想。同时,韩城市成为计划单列市后,有助于“将渭南建设成为陕西东大门”这一目标的实现。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冯强 张小刚 采写

  权威声音>>

  韩城市委宣传部部长党福勤

  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年均增20%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托通讯员贾凡)对于韩城试点省内计划单列市,韩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福勤表示:“这是韩城继1983年撤县设市后,迎来的又一个划时代的发展机遇。”

  根据实施意见,韩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18%,5~8年时间达到4300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0%,5~8年时间达到15000元以上。五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岗位55000个,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党福勤表示,韩城将初步谋划重点建设项目327项,总投资11025亿元。“还将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安家生活。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特别是提高承载劳动力人数较多项目的数量,加快发展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吸引农民进城。”

  “在农村还要发展规模化、高品质的现代农业,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尽可能减少种地农民数量,扩大农民种植规模。”

  在韩城开服装店的陈华表示:“相信韩城成为省内计划单列市试点后,韩城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市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