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页岩气革命压低气价 美化工化肥板块借势大涨

2012年09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页岩气革命压低气价 美化工化肥板块借势大涨]
  备受瞩目的“页岩气革命”犹如一阵旋风,大幅抬高了美国天然气产量,压低了天然气价格,使之降至近十年来最低。有观点认为,美国正在借力天然气国内供给的日益充裕而逐步实现“能源独立”。

  低廉的气价正在美国国内卷起一股工业复兴浪潮,化工、化肥、金属、基建等多行业正借助低气价带来的相对成本优势构建全球竞争力,逐步实现“绝地反击”。其中,标普500成份股当中的化工板块和化肥板块今年以来以16.69%和29.16%的累积涨幅跑赢大盘。化肥板块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更是持续走牛,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整体涨幅达35%。

  页岩气革命压低气价

  今年4月,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批准了切尼尔能源公司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申请,这是40多年来美国第一个天然气出口项目,也是近年来美国国内掀起的页岩气革命的一件标志性事件。

  再往前追溯,在2009年,美国以62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并从天然气进口国成为潜在的天然气出口国。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预测显示,2025年美国或将产生0.84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贸易顺差。

  天然气产量的大幅提升得益于页岩气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采。数据显示,目前,页岩气占美国天然气产量的比重已从2010年的27%升至2011年9月的35%;占美国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从2000年的1%上升至目前的30%左右,并已占到美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升。据ICF International和美国洲际天然气协会(INGAA)的预测,2020年美国国内页岩气产量将从2010年的4.6万亿立方英尺升至12.6万亿立方英尺;到2035年,页岩气在美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占比将提升至47%。

  “页岩气革命”正在推动天然气供应能力大幅上升,甚至带来天然气产量和潜在产能的过剩,导致美国天然气价格跌至周期中值以下。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天然气价格已跌至十年来最低,美国燃气价格从2005年的9美元/百万英国热量单位,降至2011年的4美元,而当前气价则仅为2.15美元。

  因此低气价也挫伤了页岩气生产商的投资开发热情。由于目前美国天然气的产量增长潜力显著超过需求增长潜力,业内普遍认为,美国气价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触底反弹”。

  高盛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假如有政策支持,预计燃煤电厂关闭和液化天然气的出口会在2015年开始拉动天然气需求,在该阶段美国天然气价格将重回略高的交易区间。

  化工等多行业“绝地反击”

  “天然气价格相对较低正在美国形成一股工业复兴的浪潮。这很可能是多年来对美国经济而言最好的事情。”切萨皮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伯雷·麦克兰德在一次采访中评论道。

  高盛研究报告也认为,尽管2013年美国天然气价格可能反弹,但预计仍远低于全球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的价格,给相关美国工业和原材料企业带来结构性利润率优势。

  受益者里,化工行业首当其冲。美国的工业给料是天然气和乙烷,其他地区则是从石油中提炼的石脑油。高盛美国工业分析师指出,石脑油-乙烷的成本差异扩大使北美生产企业极大获益,这些企业通过转向采用更轻质、更廉价的乙烷基原料获得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廉价天然气已使北美超过欧洲和亚洲,成为全球乙烯生产成本第二低的地区。

  “目前石油/天然气价格比率已经从历史水平的9倍左右扩大至目前的50倍左右,这为美国化工企业提供了相对于全球竞争对手的成本优势,因为后者主要以石油作为原料或发电能源。以天然气为能源的美国化工企业全球排名已从5-7年前的第四个四分位数上升至第一个四分位数。”高盛另一份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

  化肥行业是另一大赢家。由于天然气是生产氮的重要原料,占据了成本的很大比重。因此,美国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使得美国氮生产商在一段时期内获得了高额回报。高盛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化肥企业目前正处在成本曲线的低端,并受益于全球较高的氮肥价格,因为其他国家生产企业支付的天然气价格是美国的5倍之多。

  其他一些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受益于美国当前的低气价。“每生产1吨铝需消耗一千万BTU的天然气,每生产1吨钢铁需消耗五百万BTU的天然气,因此天然气价格走低将温和利好炼铝和综合钢铁企业。”高盛研究报告指出。

  美国天然气生产的下游基建需求也因此被“引燃”,这些基建主要集中在天然气加工分流、乙烷裂解和衍生品工程以及LNG出口装置。高盛分析师指出,只要天然气作为原材料的优势和成本曲线在全球范围内仍具有竞争力,这些领域的投资势头就不会受阻。

  低气价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瑞银证券分析认为,在未来五年时间内,美国能源价格、产出变化以及页岩油气资源的持续开采将可能使美国实际GDP增长率提高约0.5%,若不存在美元走强的抵消效应,对每年经济增速的影响可能在0.8%左右。

  化工化肥板块大涨

  行业的受益带动了美资本市场相关板块的上佳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标普化工板块及其子板块化肥板块以16.69%和29.16%的累积涨幅领先标普500成份股(涨幅为14.34%)。化肥板块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更是出现暴涨,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整体涨幅达35%。

  个股方面,利安德巴塞尔工业、CF工业控股和伊士曼化工今年以来都累计上涨超过45%。

  高盛在其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一些领域的重点关注公司进行了梳理。在化工领域,以天然气作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受到关注。如乔治亚海湾公司是一家生产聚氯乙烯(PVC)、建材和芳香族化工产品的美国企业,年消耗天然气28万亿BTU用于生产氯气,作为其下游PVC和建材生产的原材料;Westlake是一家生产聚乙烯和PVC的美国企业,每年大约消耗10亿加仑乙烷用于制造乙烯;利安德巴塞尔工业是一家全球性化工产品和精炼企业,公司的美国资产年消耗约25亿加仑乙烷用于制造乙烯,同时还每年消耗约275万亿BTU天然气用于发电和制造蒸汽。

  化肥领域,生产氮肥企业受益最大,其中CF工业控股是一家基本上只生产氮肥的企业,因此受天然气价格影响也最大;加拿大Agrium公司是一家多元化企业,但氮肥业务规模庞大,天然气成本波动会对公司盈利产生影响;萨克其万钾盐主要以其钾盐矿闻名,但公司设立在美国和特立尼达的工厂也从事氮肥业务。

  工程建设领域,KBR公司和EBI公司最有望受益于美国的低气价。KBR是一家LNG工程承包商,拥有设计和建设天然气加工和乙烷裂解装置的能力,最有望受益于ING工程项目的潜在增长,其目前至少有6个项目已处于商谈阶段,并获得了俄克拉何马州某天然气加工厂的升级改造项目。EBI公司近95%的收入来自能源基建开发,已赢得多项美国天然气加工工程项目,也非常有望受益于北美基建项目扩张。 本报记者 汪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