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大轰炸惨案受害者首度本土索赔起诉日政府

2012年09月10日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重庆大轰炸惨案受害者首度本土索赔起诉日本政府]
  中广网重庆9月10日消息(记者陈鹏 实习记者王明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0日)下午,15位来自重庆渝中区、九龙坡区、涪陵区等地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将赶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向日本政府发起索赔起诉。要求日方就战争伤害道歉、赔偿。这15名受害者年龄最大的已经92岁。相关人士称,这是日本侵略战争受害者首次在本土起诉日本。

  幸存者:我小的时候,东北逃难来的大学生教我们唱《松花江上》,他们在教我们的时候,他们都哭,我们小孩也就跟着哭。现在我们每一次唱这个歌,都想起那个悲惨的情景。

  正在合唱的这群老人,平均年龄都在70岁以上,绝大多数是当年重庆大轰炸的见证者和幸存者,一位坐着轮椅的阿姨告诉记者,第一次唱《松花江上》时自己还是个孩子,起初只是被来自东北的哥哥姐姐感动,但对歌词并不太理解,没想到不久,侵略者就把噩梦待带到了重庆。

  幸存者:日本飞机三个成群,九个成队,我就看见他们在天上飞,不停地丢炸弹,然后丢燃烧弹,我们的弟弟被炸死了。

  1938年到1943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战时陪都重庆,展开长达5年半的狂轰滥炸。据不完全统计, 5年间日本轰炸重庆218次,9000多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重庆死于轰炸者10000以上。特别是1941年6月5日夜晚,在一次空袭中,仅能容纳四五千人的较场口防空隧道里挤进了一万余人。由于拥挤和缺氧,造成大量进入隧道躲避空袭的重庆市民死亡,史称重庆防空洞惨案。大轰炸带来的伤痛,深深烙在重庆民众心中,92岁的汪声闻老人在大轰炸时,是重庆中山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她眼中,大轰炸下的重庆,无疑是人间地狱。

  汪声闻:到处都是死人,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在死尸堆里看看有没有活着的人。一个是怕天上飞机还没有走,二是怕那么多的死人。要一个个地去看,一个个地去翻,这个工作,一直做到第二天,天都快亮了,连一个活的人都没找到。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政府直到现在,都没有对自己的罪行,做出任何形式的赔偿,从2006年到2009年三年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已经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就赔偿案进行了四次提诉,但都没有结果。15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只得选择在国内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进行民间索赔,负责这次诉讼的律师潘国平告诉记者,大轰炸幸存者们选择在"主场"进行索赔,这还是第一次。

  潘国平:重庆大轰炸有150人已经在东京起诉。以前南京大屠杀、731事件、强制劳工、慰安妇。在日本的诉讼结局全部败诉了。所以我们觉得在日本起诉已经不可能胜诉了,我们必须要在中国国内的法院寻找途径。

  由于是"本土作战",潘国平表示,对于赢得诉讼充满信心。而诉讼的目的,就是要让日本政府正视历史、正视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

  潘国平:我们在日本起诉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日本政府根本没有诚意认罪、赔偿。赔偿的结果日本要破产,中国这么多人要求赔偿,它根本受不了。所以它是不可能承认的,诉讼就要放在国内。

  今天下午2点,这15位在大轰炸中幸存的老人,将在自己的国土上,起诉曾经的侵略者。他们的诉讼到底会不会被日本政府接受?站在被告席上的日本政府对于曾经犯下的滔天罪行会作何反应?这些老人究竟会不会等到应得的赔偿?只有一点可以确定,留给这些老人的时间,已经不多。

  作者:陈鹏 王明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