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学伊始多地新校车上牌难 审批成“烫手山芋”

2012年09月10日12:40
来源:东南网 作者:谢添实
原标题 [开学伊始多地新校车上牌难 审批成“烫手山芋”]

  开学伊始新校车审批成“烫手山芋”

  网曝上牌难 各方释“症结”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开学伊始,网站纷纷报道不少地方校车无法上牌,校车审批成了烫手的山芋,再次引起网友对校车的关注。东南网记者连日来调查了解到,目前福州市还没有新的小学校车上牌。省交警部门相关人士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上牌较为严格,申请学校要先到教育部门申请,符合要求的方可挂牌。

  多地小学校车无法上牌

  经历多次事故后,校车安全受到各方瞩目,催生《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以保障乘坐校车学生的人身安全。然而开学后,不少学校尤其是幼儿园发现新校车上不了牌,出现“卡壳”现象。没牌意味着上不了路,就无法接送学生,校车无法发挥作用。这也广受舆论质疑:校车审批为什么就这么难?

  网友“黎落华”说,当时说要治理校车的时候,各部门纷纷表态,怎么现在都不说话了?有关部门还是要上点心,早日让孩子们坐上安全校车。

  福州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处处长詹翌告诉记者,福州也有几家学校反映过这方面事情,仓山一家幼儿园3月份买的符合国家规定的校车,到现在也还没挂上牌。据他介绍,目前福州市还没有新的小学校车上牌。

  幼儿园须使用专用幼儿校车

  针对这一现象,詹翌分析称,可能有些学校原来是租用外面的公交车、面包车等非专业校车,有一定过渡期,现在要去车管所挂牌,因此被拒绝是正常的。

  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处的郑文广认为,现在部分幼儿园遇到挂牌难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省前段时间还没有生产出专门的幼儿校车,90%的民办幼儿园买了小学生专用的校车,但《条例》附则中规定,幼儿园校车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二者标准不一样,所以交警部门按照规定不给通过也是可以理解的。

  有媒体分析认为,目前校车上牌难一大症结在于各省尚未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与《条例》进行对接,交警部门在实际操作中会碰到一些问题不好把握,延误车牌审核。此外,校车上牌涉及部门多,部门之间协调难,需要涉及教育、交警、运管等方面,因此程序走起来需要不少时间。关于具体实施办法,教育部等20个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要将实施办法在9月15日之前上报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除了上牌难题外,詹翌还表示,目前福州的校车驾驶员也缺乏,“校车驾驶员要求严格,如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1年内无驾驶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无犯罪记录等。尤其是无犯罪记录这方面,福州不少驾驶员是外地籍贯,要无犯罪记录证明就必须回到原籍开证明,这就比较麻烦,不好完成,影响了校车使用”。

  不发牌照要书面说明理由

  据了解,根据《条例》规定,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申请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向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书面申请和证明材料。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分别送同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征求意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意见。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回复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批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校车标牌,并在机动车行驶证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不予批准的,书面说明理由。

  “经过审批、符合要求的校车是可以上牌的,等程序完善起来后,不会存在上牌难题。”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