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太极高手义收弟子三千 称“隔空打人”夸张

2012年09月10日14: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楠
原标题 [“隔空打人表演太夸张,不是太极” 民间太极高手家中开武馆 义收弟子三千]

    晚报记者 王楠 报道

  最近,一段“太极收徒仪式上推手”的视频在微博上热播。视频中,一个太极拳女老师与多人进行太极推手,用掌风将几个男子弹出一米开外……不少网友看后称“被雷到”。

  真实的太极是什么样的?“太极柔弱胜刚强、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等原理可以强身健体,是很好的全民健身方式。 ”说这话的褚玉诚今年60岁,虽非武校毕业,却是个“一等一”的民间太极高手。为了太极被更多人接受,褚师傅把家当成免费“武馆”,如今门下弟子及学生已3000有余。

  收徒弟首先看执着

  丁今令是个武术迷,他的QQ空间里全是与武术相关的内容。两年前,他淘到一本上好的“拳谱”,正在公园一隅“有板有眼”练得满头大汗。连续几日,路过的褚玉诚看上几眼暗暗摇头,第四天他实在看不下去便吆喝出声“你练的那是什么?”丁今令怔了一下。

  褚师傅没再多说什么,在丁今令前面立定起势,几个太极拳招式下来行云流水、刚柔并济、拳韵十足。丁今令马上明白这是遇到“高人”了,当即表示要拜褚玉诚为师。

  “别急着拜师,我看你天天坚持,精神可贵,可别练错了老祖宗的好东西。 ”经过一段时间考察,褚师傅觉得他并非叶公好龙而是真心想学,这才决定教他。当丁今令问起学费时,褚师傅呵呵一笑“太极拳是传统文化,不需要金钱来衡量,要真想学的话,就跟着我练吧。 ”

  祖师武术家学渊源

  褚玉诚,上海人,杨式(褚派)太极的代表人物。年轻时曾去云南插队,回沪后从事过多种工作,在食品销售行业做得最久。他不是什么名校毕业,家中却摆满了各式奖杯,多次在国内外武术赛事上获奖。

  褚玉诚没从学校学武,却有个最传统正宗的“名师”,他是中国一代武术宗师褚桂亭的长孙。褚桂亭,1892出生于河北省任丘县,青年时期就精通多种拳术,后对武当拳术等颇有研究。据褚玉诚介绍,祖父曾先后拜形意八卦大师李存义、武当剑圣李景林、太极泰斗杨澄甫。中国太极杨式影响力很大,当时社会上称褚师为杨门“五虎将之一”,名声显赫。

  一开始,褚玉诚也有机会以武为生,可因种种原因,2004年起他 “下海”经商,生活无忧。直到去年11月份,褚师傅才下定决心正式收徒。

  “解放后,祖父从南京迁回上海定居。先后在大新公司、上海电缆厂、复兴公园、人民公园公开授拳。唯恐此传统渐次流失,我想把他没做成的事做成。 ”褚玉诚说。

  “隔空打人表演得太夸张”

  近期太极备受争议,褚玉诚对此只是淡然一笑,“现代人都把太极拳理解成‘太极操’,觉得比照模仿招式就可以了,这不对。太极绝对不是眼中看到的那样轻柔无力,当然,也没有‘隔空打人’表演得那么夸张。武术被称为打人的艺术,老外眼中的功夫,怎能没有功力呢?传统武术不是搏击技术,更不是魔术。他体现的是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更注重对人心理、精神上的调整,使人的精神总是处于饱满的状态。 ”

  褚玉诚告诉记者,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将太极拳视为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并不需要身体有太好的柔韧性和太强的力量就能开始进行,甚至身有残疾者也可以练。初学者花很短的时间就能学会整套动作。它和中医很相似,都是以全身的整体调养为主的,是让全身气血通畅,还能增强双腿的力量,所谓“人老先老腿”,如果能保养好双腿,即能保持强健。

  褚玉诚说,“往往只有退了休的老年人,才愿意静下心来学习真正的太极。我最希望的,是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太极。这也是中国的国粹,入了门就知道它的精妙。 ”

  不遗余力推广传统武学

  如今,褚师傅与师兄张庆宝、严承德、王继振及徒弟丁今令分别在公园、绿地、小区免费普及推广太极拳、形拳、八卦掌,记者从上海桂亭武学研究会获悉,目前,上海复兴公园、襄阳公园、凯桥绿地,都有授课。 “好功夫”吸引了晨练者的注意,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当别人得知褚师傅收徒不收学费时,都惊讶得不行,“在讲经济效益的社会里,怎么还有这样的人? ”

  以这种方式传承传统武学的老师太少,遇到的问题则不少。 “面对公众开放的,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张庆宝说,他在襄阳公园做了不少努力。比如,针对社会不同群体,如青少年,编辑具有运动美的太极拳和器械教材;可以象征性的收取些费用然后教到满意为止。 “‘太极’太慢,与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就好像我有一次问专业习武的哥们为什么不喜欢太极,他反问我,太极能拿金牌么? ”褚玉诚的徒弟田飞说。

  “最重要还是公众对太极文化的兴趣。对白领,则推出午间一小时太极,针对性地把太极拳舒筋活血,强身壮体,陶冶情操有益心身的特优功效文化进行编辑传授。 ”日前,恰逢褚桂亭诞辰120周年。上海桂亭武学研究会邀请江苏、浙江、厦门、安徽等地同门及武林名家三百余人齐聚上海,切磋武艺。褚玉诚表示,他们这些武林志愿者,都会为国粹太极拳的推广不遗余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