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监管部门通报近期三起重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

2012年09月10日20: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监管部门通报近期三起重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记者10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就近期发生在四川、吉林和江西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出通报指出,三起重特大事故共导致70余人死亡,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监管部门要求,要突出抓好煤矿瓦斯治理,深入推进煤矿关闭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并加大事故查处力度。

  据通报,8月29日,四川攀枝花肖家湾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5人死亡、1人失踪、54人受伤。目前,抢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据初步分析,该事故暴露出诸多问题:一是该矿非法组织生产,多层、多头多面以掘代采,乱采滥挖。二是通风管理混乱,通风阻力大、有效风量不足,未按规定安装甲烷传感器,瓦斯检查制度不落实。三是该矿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技术资料缺乏,没有一张与实际开采情况相符的图纸,且火工品管理混乱,未用完的火药、雷管不按规定退回仓库,在井下随意存放。四是该矿为提高产量,井下布置了多头面同时作业,违法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甚至是家庭承包,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此外,该矿未按规定安装人员定位系统,未严格执行出入井登记等管理制度,发生事故后难以及时核清井下实际人数,增大了抢险救援的难度。

  通报指出,这起事故也暴露出当地政府“打非治违”工作不深入,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检查该矿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验收工作把关不严,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不到位。

  8月13日,吉林省白山市吉盛矿业有限公司一井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7人死亡,仍有3人被困井下,抢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煤矿瓦斯浓度出现异常增高的情况下没有采取防治措施,造成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瓦斯达到爆炸界限后遇火源发生爆炸。

  据通报,该起事故暴露的问题包括:该矿工作面瓦斯经常处于超限的临界状态,未按规定及时进行瓦斯等级鉴定和突出危险性鉴定,没有采取防突措施;该矿安全监控系统存在严重问题,形同虚设;矿井安全管理人员重生产、轻安全,事故当班带班负责人在接到瓦斯超限报告后,未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撤出作业人员,贻误了宝贵的撤人时机。

  9月2日,江西煤业集团公司高坑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该起事故也暴露出煤矿违规操作、违规设置专用排瓦斯巷、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已成立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开展全面调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对吉林“8·13”和江西“9·2”两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进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作者:陈炜伟 朱立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