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抗震救灾中的军队和武警部队共产党员

2012年09月10日23: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记抗震救灾中的军队和武警部队共产党员]
  新华网云南彝良9月10日电 题:党旗,在废墟上飘扬记抗震救灾中的军队和武警部队共产党员

  李宣良、刘昕、赵薇、王德思

  哪里有八一军徽,哪里就有党的光辉;哪里有绿色迷彩,哪里就有群众的希望。

  在军队和武警部队参加云南彝良抗震救灾的队伍中,有1000多名共产党员,他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举过头顶,时时处处当先锋、打头阵,激励和带动着广大官兵不畏艰险、连续奋战。

  解放军大校:母亲病逝仍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

  “母亲去世,速归。”

  9日凌晨两点,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王登华正在指挥部队搭建帐篷,突然,一条短信发来。

  49岁的他是成都军区驻滇联勤某分部副部长兼应急兵站站长。地震发生后,他立即带领官兵投入救灾抢险。

  这条突如其来的短信,让他懵在原地。王登华在家里最小,母亲一向最疼爱。母亲今年77岁,身体不是很好,他早就想回家探望,可忙于工作一直没能挤出时间。

  一旁的兵站政委陈文察觉不对,夺过手机一看,一把抱住王登华:“老王,你要撑住。”

  “快,还有更多的救灾官兵要入驻,速度还要再快一点。”已经红了双眼的王登华,一边指挥官兵们搭建帐篷,一边独自走向照明灯外的阴影。

  作为王登华的老战友,陈文知道,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率领380名官兵80台车辆,紧急从昆明机动1000余公里,连夜赶赴绵阳完成兵站展开工作。他还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重灾区,行程23万公里,带领部队接收各类后勤物资3840余吨,运输油料220吨,为近5万救灾部队提供后勤保障,所带领兵站荣立集体二等功……

  很快,上级领导打来电话:“老王,安心回家,救灾工作我们会安排好!”

  “不用!”王登华抹去眼泪,“把灾区部队保障好,把灾区群众照顾好,就是对母亲最好的怀念!”

  话说完,王登华又跳上油料车队去震中。

  如今,救灾部队开进到哪里,王登华就安排油料、军需等车辆跟到哪里;哪里有伤员需要救治,王登华总会嘱咐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到……

  普通士兵:省长为他请功

  “我们要为彭建平请功!”9日上午,在成都军区组织召开的云南彝良抗震救灾军地协调会上,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激动地说。

  共产党员、中士彭建平是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地震救援队队员。地震发生当晚,他就随救援队挺进灾情最为严重的彝良县洛泽河乡。在一处矿工居住的临时工棚里,他发现了一具遗体。

  “我是党员,让我来。”彭建平抢着上前,用矿泉水将遇难者身上的血迹清理干净,将遗体用白布包裹,抬上担架,和一名战友协同将遗体运往山下1公里外的救援车。

  山路崎岖,伸手不见五指,余震不断、滚石飞溅,彭建平和战友全然不顾。转移完第一具遗体后,彭建平和战友立即跟上救援队继续搜救。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彭建平和战友又发现路边躺着一具遗体,两个磨盘大的石头分别压在逝者的胸口和腿上。

  彭建平和战友迅速展开清理工作。遗体被抬上担架后,他仔细地将散落在地上的遇难者衣物等碎片一块块拣起,和遗体放在一起后,与战友抬起担架直奔山下而去。

  此刻,彭建平已是筋疲力尽,可搜救还在继续……

  医生夫妻:近在咫尺却难得见面

  在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开设的野战医院中,有一对同为共产党员的年轻夫妻。丈夫唐辉是医院的骨科专家,妻子郑天娥是耳鼻喉科护士长。

  7日晚先后从昆明出发的夫妻俩,8日早晨在临时设立的野战医院匆匆见了一面。随后,郑天娥收到了丈夫发来的微信:我要出发了。

  医疗队出发不到20分钟就已无路可走道路被飞滚的乱石阻塞。大家很有默契地两三人结为一组,瞅准石块滚落的空当,小跑着穿过。

  听说伤势更重的乡亲被送到了更远处的角奎乡卫生所,医疗队决定过去查看情况。40公里的山路,大家步行了整整三个小时才走到伤员聚集的水泥厂附近。

  与丈夫失去联络的郑天娥同样在一直忙碌。8日中午,听说医疗队从震中回来了,她钻进食堂搜寻丈夫,可就是不见唐辉。

  郑天娥冲到医疗队的战友前面:“唐辉呢?怎么没回来?人呢?人呢?”

  原来,返回时身处第二梯队的唐辉遭遇了塌方,路被堵住了。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护送着一位患者的第二梯队,在下午三点多才回到驻地。

  郑天娥终于见到了满身尘土的丈夫,以为自己会掉眼泪的她笑了起来:平安回来,多好。

  首批救援勇士:用血肉模糊的双手救出3名群众

  地震发生时,武警云南总队彝良县中队中队长杨建平刚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感受休假探亲的喜悦。他意识到:必须第一时间返回部队!

  未婚妻还没回过神来,杨建平已夺门而出:“我得走了,新房装修的事你看着办!”

  杨建平一路狂奔,终于与队伍会合。

  此刻,他的搭档、中队指导员李涛已经在开裂的营房里收拢人员:“准备救援!”

  10余名党员士官挺身而出。就是这支救援队伍,成为震后第一批展开救援的武装力量。在受灾严重的毛坪乡,现场群众告诉官兵,一处受灾房屋中有3名群众被埋压。

  救援行动立即展开。官兵们携带的救援设备派不上用场,只好徒手使用钢钎、锄头、铲子展开救援。“1米、2米、3米……”一堆堆砖石被挖了出来,一块块石头被搬运了出来,杨建平全然不顾血肉模糊的双手,带领官兵不停地挖。

  经过两个多小时生死营救,3名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救援最为紧张的“黄金72小时”过去,参与救援的官兵共救助震中地区重伤员26人,抢运物资200余件,转移群众上百人。

  10日中午,记者终于见到这些首批挺进重灾区的勇士。浑身尘土的他们,静静地卧在地上休息。在他们身后,是刚刚搭建的安置帐篷。不远处,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