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全力保障“生命线”直击

2012年09月11日00: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全力保障“生命线”直击]
  新华网云南彝良9月10日电 题:通畅!通畅!通畅!--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全力保障“生命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赵大春、闫起磊、周洪鹏

  道路断阻、通信中断、停电、停水……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云南彝良的道路、电力、通讯、供水等“生命线”工程严重受损。能否尽快打通事关灾区群众生命救援的“生命线”,对进入灾区快速实施救援,生死攸关。

  连日来,各路抢通大军,冒着生命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救灾一线,争分夺秒。通畅!通畅!通畅!正成为每一位救援者的坚定信念!

  山石滚落,冒险抢通

  “一立方左右的大石头一下子就砸在了我们的装载机上,驾驶室都被砸坏了,幸好工作人员无大碍。”正在指挥道路疏通的昭通公路管理总段副总段长许绍勇回想起地震当晚紧急抢通道路的惊险一幕仍惊魂未定。

  “路通了,伤员才能救出来,救灾物资才能运进去。”许绍勇说,地震后,通往灾区的多条道路中断,为保证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云南省政府要求9月8日上午9点前必须抢通从彝良县城到重灾区洛泽河镇的道路。“山上不断有石头滚下来,很危险,但为了尽快抢通道路,我们仍然前行。”许绍勇说。

  “地震后,电停了,我们必须马上抢通,但路被阻断,我们只能抬着设备进灾区,电话也打不通,查清电路受损情况后,还得走出去,再抬设备进来。”地震后,彝良县洛泽河供电所负责人何国祥带着工作人员多次来回奔走在抢通电网线的路上。因为车辆不能通行,电力设备只能靠人背驮肩扛,在需要架设电杆的山坡最陡处,人只能弯腰站立,最窄处只能并排两个人,不到200米的路程,搬运一根电线杆要用1个多小时。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罗应光说,地震对生命线工程、饮水工程影响较大,滚落的石块把一些引水工程的管道损毁,有关方面全力抢修。

  好消息不断传来:8日8时45分,彝良县城通往重灾区洛泽河镇的道路抢通;8日18时,县城供水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9日11时,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的通讯已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9日17时27分,洛泽河镇恢复供电。

  余震不断,坚守一线

  “路虽然通了,但一点也不敢放松,保证通畅的压力更大。”许绍勇说,由于余震不断,加上灾区地质条件脆弱,随时有石头滚落、山体滑坡的危险,近两天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数次滑坡阻断交通的事件。

  10日上午,记者驱车行驶在彝良县城到重灾区洛泽河镇的路上。突然前方陡峭的山坡上出现滑坡,公路再次因滚石而中断。随后,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等抢险人员加紧抢修。直到11时30分,这条通往重灾区的大通道再次打通,一批批载着救灾物资的车辆驶往灾区。

  据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灾区道路“通而不畅”、不断被阻断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也要求保畅通的队伍要一直坚守下去。道路交通部门已制定了持续保畅通的方案。

  昭通市副市长邬永飞说,为保证彝良县城通往洛泽河镇的公路畅通,救灾指挥部已布置了390人的队伍和20台工程机械,一旦出现情况,将全力抢通。他介绍,这条公路本来就等级不高,路况较差,现在整个灾区交通压力太大,彝良本地车辆1500辆,地震后涌入的车辆达4500辆,交通能力严重超负荷。

  “断了修,修了断,断了再修”的情况也不断发生在通讯、电力上。中国移动昭通分公司总经理涂春明说,震后余震频繁,光缆线路不断被修复又不断受损,基站不断恢复又不断退服,刚刚抢通的传输线路和基站,反复被余震导致的落石砸毁,数十组工程人员只能重复抢修。截至9月8日14时,余震共造成彝良灾区基站中断420站次,移动公司人员共抢通355站次。

  灾害无情,温情无价

  “地震后,想跟孩子报个平安,但电话却打不出去,急死人了。幸好在县人民广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上移动公司设立了服务点,可以免费给外面打电话,我赶紧给在昆明上班的儿子打了个电话报平安。”今年近70岁的彝良县城群众刘发文打完电话后说。

  据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消息,地震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在全县设立了近百个“抗震救灾服务点”,记者在一些服务点看到,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为客户提供免费手机充电和免费报平安电话等服务,让很多灾区群众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家人。

  地震后,移动基站、电缆等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移动公司一方面紧急对原有站点进行恢复,对部分暂时不能恢复的基站则采取应急通讯车的方式保证通讯通畅,目前已投入12辆应急车辆,还有3辆备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宁说,截至9日12时,经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的紧急抢通,目前三家公司的通讯已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

  电网公司的温情服务也让受灾群众张朝静感动不已。7日张朝静住进彝良县人民医院待产,随后地震发生,她从病房转入了帐篷,眼看夜幕降临,孩子临产,医院却因灾停电了。院方赶紧通知供电所,随后南方电网工作人员赶到了医院,将发电车停在救灾帐篷旁边,将医院低压端接入发电车,不到一个小时,救灾帐篷通电了。8日5点张朝静的孩子顺利出生,并取名“李震生”。

  目前,灾区大部分地方的交通、通讯、电力、供水等基本恢复。一辆辆救灾车辆顺利开进灾区,一个个震区信息及时传出,畅通的“生命线工程”成为生命的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