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长江二桥变自杀大桥 建17年百余人跳桥(图)

2012年09月11日03:57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专家说“抑郁了”已成自杀首因]
7月22日凌晨,恩施女子李某试图自杀,幸被消防官兵救下。10天内,她三次试图自杀,均被救下(资料图)。
  7月22日凌晨,恩施女子李某试图自杀,幸被消防官兵救下。10天内,她三次试图自杀,均被救下(资料图)。
去年6月,一个四川小伙(图中圆圈所示)来汉见网友不顺,在雪松路天桥上扬言要跳桥自杀(资料图)。
  去年6月,一个四川小伙(图中圆圈所示)来汉见网友不顺,在雪松路天桥上扬言要跳桥自杀(资料图)。

  记者伍伟 高星 通讯员高婷 田景超 实习生张喾文

  昨天是第十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为:加强保护因素,唤醒生命希望。

  记者从武汉市公安消防局获悉,今年以来,武汉消防部门已接警处置443起跳楼或跳塔、跳江警情。精神卫生专家提醒,抑郁障碍已成为导致自杀的首位原因,可使自杀的危险性增加20倍。

  跳楼跳塔跳江警情不断

  消防官兵疲于应付

  昨天中午12点13分,青年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在发展大道新华下路附近的人行天桥上,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提着个酒瓶喝酒准备跳桥自杀。消防官兵在桥下铺设救生气垫以防意外,经过一番苦劝,该男子被劝下。此前的9月8日,该男子在同样的地点试图跳桥被劝下,今天再次被劝下。

  消防官兵还处理过更加极端的跳桥自杀警情。19岁的恩施籍女子李某,7月21日晚跨过长江二桥栏杆,声称要自杀,消防官兵苦劝几个小时,在22日凌晨将其拉回桥面上。这已是这位女子10天内,第三次要自杀而被消防官兵救起。

  据武汉市公安消防局透露,今年1月1日至9月10日,武汉消防部门已接警处置443起跳楼或跳塔、跳江警情,共出动车辆472辆,出动警力2795人次。这些情况占据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从成本核算,耗费的社会资源相当惊人。

  武汉长江二桥自1995年通车后,不过17年时间,前来此桥自杀的人数,很快就超过了比她年长38岁的武汉长江大桥,已达上百起,其中成功三十余起。自杀者最集中的时段是2002年5月4日至8日,短短五天内,武汉长江二桥上竟发生4起自杀未遂事件。今年一共有5次跳桥事件,其中一次乘人不备跳了下去 ,其余四次自杀未遂,一般跳桥的以债务纠纷和情感纠纷为主。

  工作和情感都不如意

  小伙三次自杀都未遂

  今年28岁的小伙张强(化名)是一名火车司机,外表英俊,事业也不错。两年前,因工作上的疏忽,领导批评了他两次。由于长时间在火车上,工作时间不固定,不能经常陪女友,相恋3年的女友离他而去。工作和情感上的不如意,让一向开朗乐观的他非常消沉,多次产生轻生情绪。

  第一次,张强在一次下班后,趁家人休息时,用锋利的小刀割开了自己的手腕,幸亏家人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经过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治疗,但张强并未从抑郁情绪中走出来。

  第二次,他从楼上跳下,导致腿部骨折,没有危及生命;第三次,张强采取了一种近乎决绝的自杀方法剖腹。

  经过多项测试和检查,张强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和焦虑症。经过半年的治疗,他走出了抑郁,如今已经成家。

  “很多上班族工作竞争压力太大,加上结婚、购房、生子等等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长期压力过大无法排解而抑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朱志先说。

  国内著名精神卫生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高华教授说,抑郁症多发于高压职业、老年人、产后妇女、慢性病患者等群体,抑郁症目前已位居世界十大疾病之第四,预计到2020年将跃至心肌梗死之后的第二位,甚至排在癌症之前。抑郁障碍已成为导致自杀的首位原因,可使自杀的危险性增加20倍。

  近一成城里人受抑郁折磨

  适度运动锻炼减压可防病

  梨园医院精神卫生科易军副主任透露,我国抑郁症的病发率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平均每年都有5%—10%的增长,已有接近10%的都市人饱受抑郁折磨。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朱志先说,预防抑郁症患者自杀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防止抑郁症的出现。适当的运动锻炼,如跳绳等缓和的有氧运动,有利于消除疲劳与压力,可以有效预防抑郁症。他同时提醒,如果带着太大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去锻炼,在锻炼中思绪杂乱,注意力不集中,反而会影响锻炼效果。当出现心理障碍时,要善于向他人求助,利用人际关系的资源,帮助自己减轻压力,养成积极健康的心态。

  “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压力。”朱志先说,抑郁症患者也要正确面对疾病,及早发现,及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此外,抑郁症的家人、朋友应避免让他们接触自杀一类的负面消息,多与他们沟通,及时传递正能量。

  九成抑郁症患者睡不好觉

  慢性失眠是抑郁症的先兆

  王高华提醒,预防抑郁症首先应从关注睡眠障碍开始。睡眠障碍和抑郁症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国成年人目前失眠患病率高达57%,其中有一半失眠患者伴有抑郁、躁狂等各种精神疾病,9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存在睡眠障碍。

  中国疾控中心的一项研究已证实,慢性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而患有抑郁症更是导致失眠最主要的原因。抑郁症患者出现自杀的高峰时段,正是易发生睡眠障碍的凌晨0点至1点和清晨4点至6点,积极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睡眠障碍,对于防止抑郁症患者自杀有重大意义。

  王高华教授提醒,快节奏、竞争激烈中的都市人群,需要警惕失眠成为抑郁症的先兆。当自己出现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问题,并且影响了日常生活和行为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治疗。日常生活中,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可以预防睡眠障碍,发生睡眠障碍后也不能盲目自行服用镇静催眠药物。

  打工女压力大欲自杀

  大哭一场解了压

  一位30岁女士李丽(化名)今年来汉打工,可是半个月过去了,一份工作也没找到。时间久了,李丽发现自己每天大汗淋漓,刚换的干净衣服不到一个小时就湿透了。她甚至有了自杀的念头,有几次深夜推开窗户想要跳下去。

  李丽找到主任中医师侯立新求诊。侯医生跟她聊天,问她最近的生活情况来辨别她的病症到底由何而来。没想到,李丽竟然嚎啕大哭起来。原来,她独自身处异地,没有认识的人,也没有可以交心的朋友,所有的委屈,所有的苦闷都只能自己一个人扛。大哭过后,李丽觉得突然舒服了好多,侯教授也劝慰她调整心态。经过20多天的针灸治疗和心理治疗,李丽的抑郁症开始痊愈。

  侯立新说:“我觉得抑郁比癌症还恐怖,这些人都处于2050岁,也就是工作后和退休前,他们的压力非常大,生活、工作、家庭各方面的压力让他们喘不过气来,特别是很多人成为了‘手机控’,他们不能没有手机,每时每刻都有电话打进来或打出去,一个小时没有手机可能就会错过一大笔钱。他们这样疲惫地生活,不给自己留点空间,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侯立新建议,应该学会工作,学会学习,学会交朋友,要给自己留有足够的私人空间,缓解压力,不能疲劳工作,要乐观、开心地过每一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