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正式诉日本 最高索8000万

2012年09月11日04: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正式起诉日本]
10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幸存者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向日本政府发起索赔起诉,要求日方就战争伤害道歉、赔偿。
  10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幸存者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向日本政府发起索赔起诉,要求日方就战争伤害道歉、赔偿。

  据新华社电 10日下午,15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或其遗属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正式起诉日本政府,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公开谢罪并进行赔偿等诉讼请求。

  法院接收诉状

  据“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律师团成员潘国平介绍,此次诉讼的被告是日本国政府,法定代理人为现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每位原告的索赔金额不同,从150万元人民币到8000多万人民币不等。有的原告提出较高的赔偿金额是由于其在大轰炸中有房屋等财产损失。

  法院接收了受害者的诉状。按照《诉讼法》要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应当在7日内给予是否受理立案的答复。律师团首席律师林刚表示,如果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不受理此案,律师团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首次在国内起诉日政府

  这是多年来我国民间对日索赔团体首次在国内对日本政府提出起诉。此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已在2006年3月30日至2009年10月5日间,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起了四次索赔诉讼。来自重庆市以及四川省的188名侵华日军大轰炸受害者是这场大规模跨国诉讼的原告。

  截至今年3月,已有24名原告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进行了受害事实的法庭陈述,控诉日军大轰炸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受害者带来的身体及精神伤害,目前该案尚在审理中。

  林刚介绍,此番首次在中国国内提出对日诉讼索赔主要是应“重庆大轰炸”受害人的强烈要求,并根据国际惯例和各国司法实践,追求战争犯罪的责任不受时效限制,以及“重庆大轰炸”属无差别轰炸,是极其严重的战争犯罪,不应享受国家主权豁免等背景下实施的。

  现场

  91岁受害者不顾高温递诉状

  据新华社电 在进入法院立案大厅提交诉状前,15名原告在法院外拉起了横幅,其中的一幅写着,“强烈要求中国法院依法受理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起诉”。此外,他们还高声齐喊,“民间索赔、天经地义”,“生命不息,索赔不止”等口号。

  91岁的受害者王树臣是15名原告中年纪最大的。老人也冒着重庆闷热难耐的高温亲自前来递交诉状。他告诉记者,他是在1939年5月4日的一次轰炸中,被弹片弄伤了右腿,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康复,目前大块的伤疤依旧清晰可见。

  背景

  据史料记载,从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对重庆及其周边城市商业区、平民聚居区实施了6年零10个月的狂轰滥炸,史称“重庆大轰炸”。轰炸造成重庆32829人直接伤亡、6651人间接伤亡,房屋损毁11814栋、21295间,财产损失约合100亿法币(当时国民政府货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