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姆尼承诺创造1200万工作机会 奥巴马连任堪忧

2012年09月11日04: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 [高失业率成奥巴马连任绊脚石]

  执政近4年美经济形势跌宕起伏 对手承诺创造1200万工作机会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降至8.1%,但依旧高于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总统时的7.8%。高失业率成为奥巴马连任的“绊脚石”。

  另一方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则承诺在未来4年内创造1200万个工作机会。

  就业市场波动

  8月美国失业率下降并非是新增就业岗位强劲增长推动,而是由于较多求职者因为就业市场不景气而放弃寻找工作,使得当月的劳动参与率下探至过去30多年来的低位。美国失业率尽管较一年前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但已经连续43个月在8%以上的高位徘徊。奥巴马若能在今年11月赢得连任,将成为自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以来,第一位在失业率超过7.2%的糟糕经济环境下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

  在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衰退期内,美国损失了超过800万个就业岗位,为二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就业岗位损失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建筑、金融等行业首当其冲。在国会2009年批准大约8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后,美国的失业率也并未降至奥巴马承诺的8%之下。

  若从就业指标来看,奥巴马执政的近4年是美国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的时期。在奥巴马入主白宫的2009年1月,美国就业岗位锐减74.1万个,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在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结束衰退后的半年内,失业率指标屡有波动,月度就业岗位也有增有减。从2010年3月起,美国就业市场开始企稳,至今私营部门已连续30个月创造就业岗位,创造了共约460万个就业岗位。

  罗姆尼的承诺

  在大选年,美国两党大打“经济牌”和“就业牌”。罗姆尼近日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时承诺,要在未来4年内创造1200万个工作机会,并提出五点关于就业创造的政策建议。

  罗姆尼提出,将大力发展美国国内石油、天然气、核能等能源产业,在2020年实现北美能源自给;确保教育部门的高效,为每个公民掌握能适应竞争的技能提供支持;签订新的贸易协定以发展国际贸易,同时确保各国遵守贸易规则;保护企业家在美国的投资,通过削减赤字来平衡联邦预算;降低税率、简化规章以刺激工商业,推翻奥巴马的医改政策。

  专家认为,实现4年内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即平均每月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难度很大。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6日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列出这样一组数字:从1961年至今的52年内,美国总共创造了6600万个就业岗位,折合年均127万个。

  罗姆尼的承诺相当于以美国过去半个世纪内两倍以上的就业创造均速来拉动就业,难度可想而知。

  白宫主人的难题

  多位主流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就业创造步伐趋缓、高报酬就业岗位减少等结构性问题早在金融危机前就已经出现,无论谁成为白宫主人,都将面临美国就业市场改善缓慢的难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预测,美国在2018年之前都难以实现充分就业。

  美国国会预算局预计,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将呈现慢节奏,4年内能创造约7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就业市场改善之艰难,还在于在削减赤字已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的前提下,过去4年间美国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的“火力”强度很难维持下去。

  美国会预算局的研究指出,2009年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创造或挽回了约50万-33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近日引用其他机构的研究成果指出,美联储将资产负债表在过去数年间翻了两番后,帮助创造了大约200万个就业岗位。蒋旭峰樊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