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公基”投资猛进 铁道部基建投资追加1000亿

2012年09月11日04: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原标题 [“铁公基”投资猛进 铁道部基建投资追加1000亿]
  从年初的4060亿元,到8月初的4700亿元,再到如今的4960亿元,铁路的基建投资规模不断追加。

  8月30日,在铁路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计划司副司长严贺祥明确表示,经过3次调整,铁道部2012年的基建投资规模确定为4960亿。这比年初确定的4060亿多了将近1000亿。

  而与以往靠不断增加银行贷款和发行铁路债券融资不同,此次追加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铁道部分管铁路建设的副部长卢春房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近期中央财政已经追加了200亿的财政预算内资金。

  9月初,铁道部计划司的有关人士还表示,最近中央又考虑追加200亿的预算资金,也就是说今年铁路基建投资如再调整的话,极有可能突破5000亿元。

  “铁公基”猛进

  铁路基建投资的一再追加,或正是国家宏观调控大棋局中的一招儿。

  由于今年年初,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整体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中央政府再次祭出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铁公基(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再一次成为投资的热土。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9月5日下午集中公告了2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批复情况。

  这些项目的实际批复时间自今年4月至8月,除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内蒙古呼包鄂地区城际铁路规划投资额暂未公布外,其余23个项目总投资额超8400亿元。

  除了上述轨道项目,国家发改委网站随后又陆续公布了13项地区公路工程项目,10个环保投资项目以及多个集装箱码头和航道的批复。

  粗略估计,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总规模在1万亿元以上。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每次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铁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大头都会从中受益,成为救市的急先锋,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波及中国之时,正是铁路建设规模大幅度井喷之日,铁路投资的规模从以前的几百亿一下子暴涨到几千亿元,在随后的2009年、2010年不断增长,直至达到8000多亿的极点。

  而铁路大规模投资带来的问题也随着出现,即铁道部负债率的不断升高,赵坚称,由于这些投资大多数靠银行贷款输血,并非是从国家财政预算内资金中拨出,因此铁道部最后还是要偿本付息。

  铁道部201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负债率已为61.08%,较年初上升0.45个百分点。虽然目前铁道部的资产有4.13万亿元之巨。但由于近几年来铁道部大量上马的是高标准、高投资额的客专项目,这部分资产在铁道部的总资产中将占越来越大的比重,而这些客专资产收益率并不高,这将导致铁道部总资产当中结构性风险加大。

  4个月投放2700亿元

  据一位京沪高铁公司专家组成员介绍,目前全国的客专线路中,仅有京沪、沪宁等少数几条线路能够保本微利,而这还是在不算折旧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也就是说大部分客专线路都是亏本经营。这导致铁道部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受上述原因和整体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铁路客货运量下降的影响,铁道部2012年上半年巨亏88.1亿元。

  尽管如此,由于铁道部此前已经上马了大批项目,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些项目必须续建。

  在上述会议上,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表示,截至8月底,基建投资已下放227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剩下4个月,还需要投放2700亿元的资金,平均每个月将达680亿元,这将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随着这些资金的陆续下放,剩下4个月铁道部将陆续开通58条线路。

  卢春房在上述会议上表示,今年计划竣工开通项目69个,开通新线5510公里,复线5008公里、电气化7125公里,其中客专项目开通新线2721公里,普速项目开通新线2789公里。

  目前,计划年内开通的69个项目,已开通了汉宜铁路、龙厦铁路等11个,剩余58个项目将集中在今年后4个月开通。

  中铁隧道副总工王梦恕表示,目前一线工地存在的最大问题即是资金拨付太慢,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进度,由于工程队受了去年铁路工程大面积停工,业主单位拖欠大量工程款和材料款的教训,“现在下至工程队伍,上至我们这些工程局,都学乖了,不见兔子不撒鹰。如果上面资金不拨付下来,那工程也只能停下来,资金走到哪一步,工程干到哪一步。”

  针对上述情况,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本月初召开的铁路建设推进座谈会上表示,要在千方百计筹措铁路建设资金的基础上,依法合规改进资金拨付办法,及时拨付施工企业相关费用,支持企业加大工程推进力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