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外交部: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符合国际法规

2012年09月11日04:5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原标题 [日本决定“购岛”,中国强硬表态]
图/新华社
图/新华社

  中方郑重重申,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所谓“购买”等单方面行动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窃取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动摇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容忍国家领土主权受到侵犯和损害,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撤消“购岛”的错误决定,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9月10日,外交部长杨洁篪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同一天,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也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并递交了抗议照会。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外交部对此发表声明指出: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外交学院对师生们发表讲话时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据新华社电

  日本动作:决定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9月10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这三个岛“收归国有”。

  藤村修说,日本政府是在有关内阁大臣会议上作出上述决定的,日本政府与所谓“土地所有者”就“购岛”事宜达成了协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财务大臣安住淳和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参加了会议。

  温家宝: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外交学院,为周恩来和陈毅铜像揭幕并向师生们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旧中国饱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国无外交。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温家宝表示,中国走互利共赢的道路顺应了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的唯一正确选择。近年来,我们倡议和推动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为中国经济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贡献。当前,国际热点问题成因更加复杂,变化更加快速,影响面更广。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独立作出判断,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世界人民福祉。

  温家宝还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瞩目,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符合国际法

  9月1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并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相关做法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