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云南彝良72小时黄金大救援纪实

2012年09月11日07: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云南彝良72小时黄金大救援纪实]
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努力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云南彝良72小时黄金大救援纪实

  新华社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山崩地裂,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危急关头,最可爱的人迎难而上。

  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军队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战车启程、战鹰起飞,搜索救援、抢救伤员,进村入户、运送物资……

  至9日中午,在生命救援的黄金72小时内,参与救援的3200多名官兵、40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打响了一场有序、有力、有效的生命保卫战。

  震后30分钟,首批官兵投入救援

  7日11:19,伴随着一阵阵地动山摇,彝良县毛坪乡许多房屋被摇碎滚落的山石砸毁。

  驻扎在灾区的武警云南省总队昭通市支队彝良县中队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官兵们到达受灾严重的毛坪乡时,现场群众告诉官兵,一处受灾房屋中有3名群众被埋压。

  救援行动立即展开。受地形限制,官兵们携带的救援设备派不上用场,只好徒手使用钢钎、锄头、铲子展开救援。

  中队长杨建平带领20名官兵用锄挖、用手掘,一堆堆砖石被挖了出来,一块块石头被搬运了出来,官兵全然不顾血肉模糊的双手,不停地往废墟里挖。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名受困群众被官兵成功救出。

  “里面还有人!”杨建平一边喊,一边又加快速度继续顺着摇摇欲坠的房子往前挖。

  经过两个多小时生死营救,3名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有解放军在,我们就踏实了”

  “抓紧救人!”8日3:30,星夜兼程赶到昭通市彝良县灾区现场的云南省军区司令员张肖南,带领3000多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冲进彝良的多个受灾严重乡镇,冒着不断的余震搜救转移群众。

  地震发生后,彝良县人武部立即组织900余名民兵,前往重灾区搜救。当天,昭通军分区50多名官兵,携带3部卫星电话和100余顶帐篷,火速赶赴灾区救援。

  “只要还有一个群众没住进帐篷,我们就一刻不休息!”一夜未合眼的云南省军区救灾官兵和民兵连续作战,进村入户搜救伤员、搭建帐篷安置群众。

  “有解放军在,我们就踏实了!”毛坪乡村民胡金国说,地震把他家的屋子全震塌了,昭通军分区官兵为他们搭建好了帐篷,并送来了衣被。

  “感谢亲人解放军!”胡金国的话代表了灾区群众的心声。

  抢通生命线

  经过400多公里连夜急行军,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团长王健带领官兵,于8日5时抵达彝良地震灾区。

  通往震中的道路阻断严重,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只得心急如焚地徒步赶往洛泽河镇。在距离洛泽河镇还有大约10多公里的毛坪乡路段,王健决定征用当地的两台挖掘机,为后续部队打通生命通道。

  道路桥梁二营中士杨磊快步登上挖掘机,在复杂地形中灵活操作,快速推开拦路石,疏通道路。王健告诉记者:“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赴黎巴嫩维和,杨磊次次冲锋在前。4年前,他就为打通通向汶川的生命线立下过汗马功劳。”

  10时许,经过5个多小时鏖战,毛坪乡至洛泽河镇10多公里的生命线全线疏通。杨磊和战友们冒着塌方、飞石不断的危险,全力维护着这条生命线的畅通。

  手术,在余震中进行

  8日16:30,一名重伤群众被紧急送达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彝良震区救护点。“左侧胫腓骨开放性骨折,失血,不及时治疗可能并发感染、骨头坏死……”医生们紧急止血、备血、麻醉,一场紧张的野战手术开始了。

  昆明总医院副院长陈瑛介绍说,医院7日20时许接到救援命令,3支分队分别以摩托化、空运等方式,从昆明向灾区马不停蹄机动,8日11时刚刚会师,就迅速完成了救护点设置。50张床位、野战远程会诊车、野战X光车、野战手术车在救护点一字排开。

  医生们到达后,没吃饭就组成两支小分队深入震区边搜救边治疗。

  当晚20时许,野战医院所有车灯全部打开,接受手术的伤者被抬下手术车,主刀医生、骨科博士王毅摘下口罩:“伤员没事了!”

  此时,大地突然一抖又一次明显的余震!

  生命接力,抢救40天女婴

  “快救救我的孩子!”

  9日10:30,在彝良灾区洛泽河镇彝河村,正在救援的武警云南省总队昭通市支队官兵听到一个年轻母亲的呼救。

  她的孩子叫陈祖树,刚刚出生40天就遇到了地震。这几天,小祖树总是不停地哭,一直在拉肚子,一天多没吃奶了。面对小祖树越来越严重的病情,她的父母急坏了。

  “一定要想办法救孩子!”30分钟后,小祖树被送到武警云南省总队医院医疗救护车上。军医王新平紧急对小祖树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发现她心率加快,严重脱水。

  为节省时间,王新平立即联系彝良妇幼保健院,一面继续紧急外送,一面请求他们派儿科方面的医疗人员到野战医疗救护所接应,以便尽快送到医院诊治。

  当救护车行进到毛坪乡时,前方道路再次出现塌方,车辆排起长龙,军医就在救护车上为小祖树输液,使孩子得到初步救治,直到道路打通。

  经过官兵两个多小时努力,小祖树终于被及时送到彝良妇幼保健院医生手中。

  让更多受灾群众吃上热菜热饭

  “乡亲们,开饭啦!”9日中午,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的炊事车开进震中洛泽河镇,为灾区群众提供热食。

  据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兵站政委陈文介绍,接下来几天,他们还将在其他几个安置点开设炊事点,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名受灾群众饿肚”。

  “今天的菜谱是四菜一汤:红烧鸡肉、回锅肉、呛炒白菜、醋溜西葫芦和米汤。”顶着炊事车旁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上士班长岩来说:“我们还按照当地彝族、苗族群众的饮食习惯,在菜里多加了辣椒。”

  洛泽河镇下丫社村民娄芳碧家中的房屋全部倒塌,灾后这两天,她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直靠吃烤玉米度日。“等我吃完还要给孩子带点回去。”娄芳碧说。

  开饭后不久,救助点准备的150份食物很快被闻讯而来的群众领完,炊事班马上开始制作第二轮。野战炊事车每40分钟可以为120人提供四菜一汤的热食。

  百名将校军官进村入户展开拉网式搜救

  10日11时,在通往冯家湾村的崎岖山路上,艰难行进着一支30多人的队伍。走在最前面的是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紧跟着他的是成都军区联勤部副部长张军和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

  一边是高山悬崖,一边是滔滔江水。队伍行进到一个塌方处,几块滚石压在一棵摇摇欲坠的大树上,挡住了去路。

  “拉开队形,快速通过!”周小舟一挥手,官兵们奋不顾身冲向前去……两个小时后,将军带领官兵历尽艰险,终于抵达受灾严重的彝良县水泥厂。

  山沟里,军徽闪闪发光;废墟中,将军冲锋在前。从洛泽河到角奎,从冯家湾到水泥厂……百名将校军官带领数十支突击队,抵达一个个村寨,进入一家家住户。

  在发达村,某旅官兵冒险进入危房,为58岁的徐晨娣老人抢救出粮食等生活物品;在洛泽河镇雄快村,官兵们将所带大米、药品和帐篷分发给乡亲,刚领到大米的村民漆成敏喜上眉梢:“解放军就是及时雨!”

  截至10日下午,救灾部队挺进重灾区所有村寨。周小周告诉记者,官兵们下一步任务是要努力使所有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病能治疗,并帮助他们尽快展开重建。 (来源: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