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货币大幅度贬值 伊央行称与世界开打经济战

2012年09月11日08:23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伊朗货币大幅贬值央行称与世界开打经济战]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伊朗货币里亚尔9日大幅贬值,对美元汇率创新低。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马哈茂德·巴赫马尼说,伊朗陷入与世界的经济战,央行已着手干预汇率,但收效不大。

  今年已贬值约50%

  一些汇率网站的实时汇率更新数据9日显示,伊朗货币里亚尔对美元街头汇率当天下跌超过3%,与5日相比下跌超过8%。法新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汇交易员为消息源报道,当天汇率跌至1美元兑换2.371万里亚尔,创有记录以来新低。伊朗现阶段对一些政府机构和特权行业推行另一套固定汇率机制,对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换1.226万里亚尔。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美国和欧洲宣布对伊朗施加严厉制裁,矛头直指石油部门和银行业,导致里亚尔1月大幅贬值。今年以来,伊朗货币已经贬值大约50%。一些分析师认为,制裁只是导致里亚尔跳水的因素之一。以色列多次宣称可能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加剧市场不安情绪,从而成为推动伊朗货币贬值的另一只手。

  伊朗央行行长巴赫马尼说,央行正采取措施干预里亚尔兑美元汇率,“但难以在系统层面加以控制”。法新社9日援引他的话报道:“我们的处境就是一场战争。我们在和世界打经济战。”

  伊朗所受制裁缘于它推行核计划引发的争议。伊朗方面坚称核项目意在和平用途,而西方国家则指认它以和平开发为幌子研制核武器,因而希望借助经济制裁迫使伊朗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

  对于经济制裁,伊朗高级官员多次强调负面影响不大,不会因此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然而,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数天前承认,西方制裁在原油出口和国际金融交易方面制造了“麻烦”。

  欧盟考虑加大制裁

  欧洲联盟外交部长上周末在塞浦路斯举行会议,称与伊朗的对话陷入僵局,考虑再度施加制裁。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会后说,欧盟现有制裁对伊朗造成“严重影响”,但是“有必要增加对伊朗的压力,强化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9日反驳:“英国外交大臣近期呼吁增加制裁的言论不负责任。”他说,一些出席不结盟峰会的代表支持伊朗方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发展核能项目。如果欧盟进一步施加制裁,将违反这一机构的规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