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专家:禁食鱼翅将导致浪费和加大执法成本

2012年09月11日08:4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禁鱼翅能否保护鲨鱼争议升温 专家称鱼翅来自误捕鲨鱼]

  东方网9月11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被剪掉鱼鳍的鲨鱼像石头一样沉入海底等待死亡,画面血腥而沉重。去年,纪录片《海洋》让很多观众立志“拒食鱼翅”。然而,今年8月,在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主办的“鲨鱼可持续利用会议”上,水产行业内人士公开表示,不吃鲨鱼翅是一种资源浪费。一时间,有关鱼翅能不能吃、该不该禁的争议再度升温。

  传统观点认为,每年有数千万万条鲨鱼被捕捞,鱼鳍被切下做成鱼翅,这造成了世界范围内鲨鱼种群数量的大幅减少。为此,野生救援协会请来姚明等明星发出倡议“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有鱼类研究人士称,食用的鱼翅大多来自被“误捕”的水鲨,并非濒危动物。保护鲨鱼最有效的方式不是不吃鱼翅,而是应该是降低捕捞能力。

  正方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野生救援协会网站显示,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被捕捞,它们的鱼鳍被切下做成鱼翅,这造成了世界范围内鲨鱼种群数量的大幅减少。

  去年9月,纪录片《海洋》热映,失去鱼鳍的鲨鱼像石头般急速下坠,染红一片海域。这画面让观众深感震撼,禁食鱼翅、保护鲨鱼的呼声高涨。

  野生救援协会网站显示,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被捕捞,它们的鱼鳍被切下做成鱼翅,这造成了世界范围内鲨鱼种群数量的大幅减少。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野生救援协会发出倡议:最重要的是,不要购买任何鱼翅食品;告诉你的朋友和亲人,吃鱼翅可能会对鲨鱼种群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永远支持环保和可持续的鱼翅替代品。

  上海大学教授顾骏也是环保论调的支持者,他认为,鱼翅既无营养也无味道,吃鱼翅不仅不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而是野蛮人、价值观有问题的人才会做的事情,“现代社会,还有人吃‘猴脑’吗?”顾骏表示,早在清朝就有学者著书点明,吃鱼翅不过是吃钱。

  鱼翅本身并不美味,“鱼翅泡饭即使没了鱼翅味道是一样的。”顾骏说,既然人造鱼翅、粉丝可以做出相同的口感,为什么还要花大价钱吃鱼翅、伤害鲨鱼呢?

  反方“误捕”鲨鱼不吃也浪费

  目前市面上90%的鱼翅来源于金枪鱼渔业误捕的鲨鱼。鲨鱼、鲸鱼、海龟、金枪鱼等均属于大洋上层动物,它们栖息在同一个区域,因此在捕捞时无法避免误捕。

  但在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农业部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大洋上层鱼类研究专家戴小杰看来,鱼翅并不是不可以吃,某种程度上讲,确实是不吃浪费。

  戴小杰教授表示,目前市面上90%的鱼翅来源于金枪鱼渔业误捕的鲨鱼。鲨鱼、鲸鱼、海龟、金枪鱼等均属于大洋上层动物,它们栖息在同一个区域,因此在捕捞时无法避免误捕。专门捕捞鲨鱼的渔船渔民极少,目前仅在中南美洲、非洲和日本少量存在。

  东海水产研究捕捞室主任、研究员黄洪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黄洪亮说,鲨鱼在我国属于兼捕,不是专门捕捞渔业。我国沿海鲨鱼的数量不多,从经济效率的角度出发,没有渔民进行专业的鲨鱼捕捞,在国际上也几乎如此。

  这说明,市场对鱼翅的需求量大小并不能影响到鲨鱼的生存。“即使想吃再多的鱼翅,整个捕捞能力就这样,也无法提供更多的鱼翅。”戴小杰说。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球主要种类的金枪鱼产量在430万至450万吨之间。戴小杰说,根据海上渔业科学观察员的调查,平均捕捞100吨金枪鱼,有3至5吨的鲨鱼被误捕,主要种类是大青鲨,俗称水鲨。

  如果禁食鱼翅,那么结果不外乎两种:一是渔民捕捞到鲨鱼后,将鱼翅丢弃,这显然是浪费;其二,便是通过走私等不正当的途径再让鱼翅流入市场,这必将加大执法成本。

  对策改进渔具减少捕捞

  误捕鲨鱼的存活率不同,有的拖网时间达到6小时或者更长,这样捕捞到的鲨鱼基本已经死亡或者无法生存。因此,像黄洪亮一样的研究员致力于改进渔具。

  对此,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却有不同的看法。顾骏认为,误捕是一个拙劣的理由,是商家们在商言商为自己的行为找的遮羞布。“现状是误捕的鲨鱼翅有市场,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非误捕的鱼翅。”这一点从鲨鱼急剧下降的数量可以看出来。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可以将误捕的鲨鱼放归大海?戴小杰表示,对于放生当然是鼓励的,但是现实情况是大部分鲨鱼在被捕获时,因咬钩而死亡,无法再次回归海洋。

  黄洪亮表示,根据拖网时间的不同,误捕鲨鱼的存活率不同,有的拖网时间达到6小时或者更长,这样捕捞到的鲨鱼基本已经死亡或者即使放生也无法生存。因此,像黄洪亮一样的研究员致力于改进渔具。

  “比如金枪鱼渔业所用的钓钩的形状、大小都是值得研究的。”黄洪亮说,目前专家们正在对渔具进行改良,希望减少误捕率的同时提高误捕后的存活率。

  东海研究所副所长庄平认为,“若不是位列保护动物名录的鲨鱼,是可以食用的。当然,这也要看如何利用。割鳍弃肉、把鱼翅作为一种畸形的消费品是不可取的;但综合利用则无可厚非,鲨鱼全身都是宝,肉比鱼翅更好吃,蛋白质含量高。”

  此外,让戴小杰教授认为不应该禁食鱼翅的另一原因是,被误捕的鲨鱼中80%左右都是大青鲨(俗名水鲨),并非濒危动物。

  但是,吃鱼翅并不等于不保护鲨鱼。戴小杰认为,保护鲨鱼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降低捕捞能力。目前,全球包括鲨鱼在内的渔业捕捞能力都是过剩的。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来看,降低金枪鱼捕捞能力才能真正保护鲨鱼。当然,政府和社会也应当鼓励渔民放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