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闸蟹团购惊现两折价 评:供求紧张未必保真

2012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大闸蟹团购惊现两折价 评:供求紧张未必保真]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快到大闸蟹大量上市的时候了,往年大闸蟹不断创出天价,动辄数百元,上千元一份,让人瞠目结舌,但是今年大闸蟹却在网上卖出了两折的惊爆价。经过打折的蟹券,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纸螃蟹",在最近一周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天价大闸蟹价格落地,到底是以次充好,还是让利酬宾,怎么看?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作出点评。

  赵萍:

  我认为还是比较值得怀疑,因为从大闸蟹来说,它可能成本因素是影响价格的一个方面,农民的成本可能只有100多块钱一斤,但实际上这个价格并不完全由成本来决定。因为阳澄湖大闸蟹它的产量特别低,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它为了环保让路,那么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更低了,供给严重不足而需求量又非常大,所以价格会非常高,淘宝店的这个价格可能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说,这么低的价格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供求关系非常紧张,那么即便是高价买到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都不一定能够保真,所以以次充好的现象就会非常多。

  其实不仅大闸蟹如此,像茅台酒、中华烟,也都因为带上了高档礼品的光环之后,价格变得高不可攀。那么怎么才能让这些吃的用的东西真正回到他们的本位,成为普通的商品?

  赵萍:

  我觉得很难,因为对于所谓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购买这些现在看起来比较高端的甚至奢侈的商品,他们以前也经常消费,以前也经常购买,但是那是以前,因为以前的时候可能由于市场机制它的作用也不是特别充分,有一定配给的因素在里面,有一定的价格限制因素在里面,所以这个产品的定价相对就比较低一些,它和其他品牌、其他档次的商品定价就比较接近,所以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的。但是现在对于价格的人为干预因素越来越少了,所以供求关系起到的作用就更大了,而像茅台和大闸蟹它的属性特点就是它的产量就会相对比较低,相对于它的需求量来说是供不应求的,供求关系就决定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就会上涨,可能往日的所谓平价的印象就不会再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