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青年报:“解放”是对教师最好的尊重

2012年09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国青年报:“解放”是对教师最好的尊重]
  电梯里,一名举着贺卡的男子,让我心生感动。他一定是怕那张卡被弄皱了,才一直小心翼翼地举着。素朴的卡片上,一行小小的字:老师,节日快乐!

  感念师恩,不应仅在教师节,尽管每年这个时候,老师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对象。设立教师节的本意是尊师重教,对教师的尊重,也就是对教育的尊重,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的重要标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一种“科学的也是艺术的创造”,培养的是对“人类文明继承和发展的能力”。教育不是考试的机器,不是升学的奴隶,也不是谋取名利的阶梯;它将个体从蒙昧中解放出来,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的自由。

  以此来衡量,我们在对老师心怀感恩和敬意的同时,也有必要审视当下教育的种种不尽如人意它正在偏离其本质,成为高考指挥棒和分数考评之下,僵化机械的工具。

  尽管高考录取率年年提升,可孩子们的压力却有增无减,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就在为应试教育而奔忙;“减负”的呼声此起彼伏,学生、老师、家长们的负担,却愈发沉重。升学率的考评标准,让任何学校都无法回避,它随之成为悬在教师头上的一把利剑,紧接着,便“施刃”于学生课程越来越难,作业越来越多,层层加码之下,哪里有时间培养爱好,陶冶性情?

  新学年开始前,北京市教育部门再一次“封杀”奥数,没想到,遭遇许多家长的反对。他们认为,学校总得有选拔标准,即使没了奥数,还会有“奥英”、“奥语”,说不定还有可能考古汉语、甲骨文。更有极端的老师和家长说,要想上好学校,就别听政府的。

  奥数带给孩子们的,不是数字能力的培养,而是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学校以此为选拔标准,为的不是发现“人才”,而是更多学生能考上名校。可几次三番被取消的奥数,竟然成了考验教育部门的一道难题,应试教育的“魔力”可见一斑。

  被奴役者,不可能有创造的活力。当学校、老师、学生,都被套进应试教育的枷锁中,人的全面发展与自由,只可能是幻影。高考的指挥棒,于无声中划出了一个圈,以升学率为主要指标的考评体系,明确地限定了老师的“教育”责任和范围,又谈何因材施教、不拘一格?当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受到禁锢之时,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可想而知。

  我们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却也必须承认,他们和我们一样,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寄望他们摆脱现实的制约,实现为师者的崇高理想,既不现实也无可能。因而,尊师,首先是对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的理解,化解他们的烦忧,让他们能够获得职业的荣誉感。而进一步的尊重,则是将他们从应试教育的羁绊中解放出来,给予其创造的自由,不被高考所惑,不被分数所困,真正成为育人者,而非“考试机器”的制造者。

  就在教师节前,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当前,迫切需要把教育从应试和高考指挥棒下解放出来,解放学生、解放教师、解放学校。只有把学生、教师和学校从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教育事业发展才能有更广阔的天地。

  “解放”是最美好也最富有激情的,也往往最为艰难和不易。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