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埃及总统穆尔西欲竭力打开执政新格局

2012年09月11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埃及总统穆尔西欲竭力打开执政新格局]
  据埃及媒体《金字塔报》9月10日报道,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当天向埃军事法庭递交了针对前国防部长坦塔维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南的30项罪名指控,指控他们在去年“革命”期间屠杀示威者等。埃及总统穆尔西12日将开始访问欧盟总部和意大利。此间舆论认为,穆尔西一系列内政和外交动作,旨在开辟执政新格局。

  穆尔西即将进行的欧洲之行是埃及整体外交布局的一部分。届时,他将同包括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内的多位欧洲领导人就中东局势等议题举行会谈,而访问意大利,旨在吸引更多的外资和游客。

  事实上,穆尔西上台两个多月来,一直谋求推行平衡、全面和务实的外交,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上台后,穆尔西率先访问沙特阿拉伯,以求立足阿拉伯世界,争取沙特对埃及政治进程和经济发展施以援手。然后访问埃塞俄比亚,因为那里是非盟总部,穆尔西力图争得非洲整体的支持。其后的中国之行也受到广泛关注,被认为是埃及新政府为摆脱西方、政策“向东看”的一个重要体现和举措。穆尔西的德黑兰之行,成为第十六届不结盟运动峰会的一个亮点,提升了埃及在不结盟国家中的传统地位和分量。

  日前,埃及新任驻以色列大使履新,此举对改善两国关系具有积极意义,受到以色列欢迎。与此同时,穆尔西也在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本月底,他将访问美国。而在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到访埃及,宣布美国将免除埃及10亿美元债务,向埃及提供2.5亿美元的贸易信贷担保,建立60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此外,一个由100多人组成的美国经贸代表团9日访问埃及,美国经贸代表团分属50多家公司,他们对埃及的投资令人瞩目。

  中东媒体认为,与美国的关系仍将是埃及外交的一个重点。埃及在经济发展、国家建设、打击恐怖主义等诸多方面都依赖美国的资金支持。《金字塔报》外事局主任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穆尔西即将进行的美国之行,是出于平衡大国影响力的外交战略考虑。

  与外交上的游刃有余相比,穆尔西在内政上面就显得捉襟见肘。

  埃及检方10日正式向军事法庭提交有关军方前领导人的指控书,被阿拉伯媒体普遍解读为新政府对前政权的“清算”以及政府与军方博弈的继续。“中东在线”评论认为,埃及新政权已经开始对旧政权进行“彻底清算”,首当其冲的就是旧政权的代表埃及军方。穆尔西及其背后的政治力量正利用法律手段,悄然对曾与他们政见相左的将军们进行清洗。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被更换,或许接下来将有更大范围的清算。埃及稍稍稳定的局势将再度经受考验。

  穆尔西上台后,已经打出了“组合拳”,接连撤换军届领导人、地方一把手,意在稳定政权、恢复安全和秩序。从实际效果看,由于与政府对峙的军方领导人已被换得差不多,来自军方的夺权威胁基本可以排除,但社会治安、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依然面临困难局面和复杂考验。

  10日,以微弱票差落选的埃及总统候选人沙菲克公开呼吁重新进行选举,因为穆兄会的胜利是建立在作弊基础上的,这等于向穆尔西提出了挑战。《今日埃及人报》有评论认为,尽管穆兄会掌管了国家,但面临的考验依然严峻,要实现各政治力量之间的相安无事,仍需时日。

  眼下,埃及刑事案件不断。官方公布的数字称,8月埃及警方抓获100多名拦路抢劫者。而对普通居民而言,困住他们的是水荒、电荒和油荒,现在埃及各大超市和各类小商店出现矿泉水供应紧张现象。

  塔里克告诉本报记者,埃及新政府面临一系列经济和社会等层面的严峻问题,比如医疗条件落后、安全形势趋紧、燃油供应不足和食品价格持续升高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殊非易事。

  此间舆论认为,做好国内民生,尽快恢复治安和社会秩序,大力发展经济,有效提高百姓生活水平,解决水荒、电荒等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关乎穆尔西政权民意基础和支持度的关键所在。(记者 黄培昭 刘 睿)

  作者:黄培昭 刘 睿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